我问你答:为什么辱华事件扎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3 18:0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7月22日,媒体报道称中国留学生在美吃快餐,竟被当地老太骂“外国狗”;同一天,切尔西球员发出了辱华视频,引发了更大的风波。7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出现多张模拟Pokémon GO游戏卡的种族歧视海报,以夸张的丑化漫画描绘中国人和黑人。

切尔西球员辱华视频

再早些,5月,澳大利亚名校莫纳什大学试题辱华;4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出现针对华人学生的恶意传单:“嗨,中国人,你知道打嗝和放屁是不道德的吗?哦我们知道,在你们的文化里不是,哎哟喂!” 。

阿根廷外援拉维奇做“眯眯眼”的定妆照,更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今年以来,辱华事件可谓层出不穷。是因为网络使地球变小了,外界的声音更容易传到中国?还是因为中国高速发展,让有些人觉得地球变小变挤了,难以适应?是中国人太不自信,面对辱华小题大做?还是因为中国人更自信了,敢于揭露?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们怎么看待辱华事件扎堆的现象?你们又在海外经历过什么?

lamy1987解读
主要是近几年世界各国都有个潮流——反全球化、排外、民粹主义、民族主义至上,挑战政治正确,更具体的一点就表现在西方一些国家,右翼势力借助这个难民潮、恐袭而上位,并打着XXX优越的旗号作为包装,取悦那些贫穷潦倒、生活压力大的本土屌丝,也是政治氛围、社会环境变化的真实写照,英国脱欧、意大利五星运动上位、特朗普上台、勒庞差点上台,其实都是这种民族主义情绪发酵的真实写照,在欧美,一些恐袭,不再只是某些穆斯林移民,甚至一些仇视移民的白人也会制造恐袭,这就是因为受到极右翼思潮,纳粹情绪所左右,不同族群若在多元化的社会,或许大家会包容,但人们往往更考虑现实,考虑族群之间因为不同的背景文化、语言、宗教、习俗等等方方面面的差异而引发的冲突,一些优越性较强的人发现自己所生活的区域变得越来越陌生,被一些外来的文化、外来移民所侵占,劣币驱逐良币,当然是反对的。
针对华人的歧视其实无非就那么几种:
(1)那么随着中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国人得以走出国门,去旅游、经商、学习、移民,但由于国内的法律文化习俗上的差异,一些国人会把自己在国内看似不起眼的陋习,也随之带出国门,又没学会尊重当地的法律、语言、文化,觉得好像中国崛起了,就要在外面装B,造成了一些极坏的负面影响,以至于一些外国或港澳台地区人士对中国大陆的人士产生偏见和敌意。
(2)另一方面,国人这些年技术移居海外的人士也不少,一些人因为自己的能力在海外获得一席之地,同时挤占了当地人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因此而妒忌成恨。
(3)外媒对于中国体制、环境、人权问题的长期妖魔化和片面负面宣传,对于许多对中国比较陌生的国家的外国人来说,对于中国的印象就不太好,中国是个共产专制、限制自由、网络不开放、环境污染严重、假冒伪劣多、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极权国家,而同时也是一个拥有悠远历史的东方古国,有熊猫、长城、功夫等东西,但由于文化差异太大,除了东亚人较为认同华夏文化外,那些和中国遥远受过西方殖民过的拉美人可能对中国文化不感兴趣,因为文化差异太大了,中国人保守、勤劳、守秩序的风格和拉美的开放、懒惰、无序的形成鲜明的反差,拉美人比欧美人更无法适应中国,更容易公开发表一些辱华言论,所以在美国社会老墨和华人格格不入,拉美很多国家仍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南美外援经常吐槽中国的食物、文化无法适应,但是西欧、美国的人就很少抱怨这些.....
(4)一些海外华人财阀、黑帮对于当地社会的影响,造成华人在当地影响很坏,比如华人黑帮喜欢走私、贩毒、从事赌球、电话诈骗、专门针对国人进行敲诈勒索,甚至有些华人在海外还带坏当地的社会风气,我认识一个高管曾经在安哥拉驻过几年,他直言,当地的黑人都给一些华人给带坏了......另外说到财阀,印尼98年排华事件一个背景就是当时占印尼人口少数的华人控制了印尼的经济命脉,当社会不公、族群矛盾、阶级矛盾激发,那后果会怎样呢??想想当年我国的义和团运动、土改是怎么斗地主的......

songsharezb解读
客观的分析(而不是泄愤的对喷),大概有这么几点:
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外的媒体全是中国的负面报道,不管真的还是假的;
而相对的,有中国正面报道的,几乎只存在于当老外需要喷自己的时候,于是极低概率会拿出中国硬实力来当下公知,仅此而已。
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形象是不能寄托于媒体的,没错我说的就是文化输出,记得之前观网有一篇美国华裔写的文章,说的就是中国缺少被国外认知的娱乐文化。
不过每次我一说文化输出,就会跳出一大堆人喷我是大右派,精日,公知....反正我也习惯了....
②我们自己对老外的态度太过于“追捧”。
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一堆国外网红在国内这么受欢迎?为何观网也经常报道老外怎么看中国?
说到底,在西方面前,我们中国人是发自肺腑的,自卑....所以我们非常需要老外的认可,需要老外说喜欢我们这喜欢我们那。

基本上,我们喜欢老外的一切,老外的音乐,老外的文化,老外流行的东西,就算本来我们不喜欢,我们也会为了装x而强迫自己去习惯,以至于最后去喜欢它。
还有每次看见国内面对老外黑我们而我们一致对外的时候,我就觉的卵用....
首先老外是不会改变的,因为中国没有可以影响老外的东西(你硬实力强只能影响官方,我说了很多次我们现在外交就是官热民冷的尴尬),而另一方面我们每次花重金请老外,就算这老外对我们不友好,我们也仅仅短时间网上义愤填膺的喷一下,然后继续花钱请更多的老外,我这种zz循环,我有说错吗?
说到底,我们对老外病态的追捧,是源自民间,也就是我们民热而老外民冷,所以官方往往也没办法做什么,就算做了也会被好事者说xx被政治凌驾了云云......
之前有一次我在观网一篇内容大概就是老外怎么喜欢中国的新闻下面回复说“什么时候中国人不需要依靠老外的承认而自信,什么时候我们就真正的变强了”,然而一大堆点踩.....
何谓复兴?一方面,我们的硬实力要达到最强,另一方面,我们的软实力也就是娱乐文化要能够在全世界散播,也就是不至于老外仅仅通过媒体来了解我们,而是通过软实力来了解我们;另一方面,我们不再追捧老外,看球不会看老外的,也不会特意给自己洗脑去强迫自己习惯老外“高大上洋气”的习惯,等等等的这些之后,我们才能算是真正的复兴,真正的变强。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网 外国人辱华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