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印度为何怼中国,结局会怎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2 11:45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中印边界对峙已经一月有余,然而局势并没有缓解。最新还有传闻,印度军方下令靠近洞朗地区印度一侧的村民尽快搬离并腾空房屋,这里距离中印边界对峙点仅35公里。虽然最终被辟谣,但群众心里明白啊。

尽管已经吵吵一个多月了,期间各种隔空打牛,不过事情的起因是明摆着的:6月26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

对此,中国外交部一开始就严正声明,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部队撤回到边界线的印方一侧。一月来这样的声明不断被中方重复,最高潮时甚至达到了24小时内6次强硬表态,有网友戏称:印度要是再看不懂就是脑子有问题了。

中国有个“中国梦”,莫迪也在做个“印度梦”,站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环视一周,便觉得可以睥睨群雄。不过印度对中国始终有种“瑜亮情结”,这表现在1962年那场战争,也表现在半个多世纪来的明争暗斗,还表现在刚刚颁布的对93种从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当然,还有这持续一个多月的边界对峙。

中国给的台阶已经足够多了,印度却是骑虎难下,就像印媒自己说的:先撤将丢脸,硬撑怕承担后果。如何体面的收场,对莫迪来说,这还真是个难题。

印度对中国的这场挑衅,是临时起意还是蓄谋已久?既然莫迪这么难,不如我们来帮他想想,这个难题该怎么解?

沉柯解读
现在印度叫嚣对华开战最激烈的,就是印度本土的企业主。他们在市场上无法和中国竞争,便只能通过造谣中国产品质量低劣并鼓动民族主义拒买中国货。莫迪的几个大金主都有类似的身份。即便对华正式开战,对他们而言则是可以彻底排挤掉中国商品的机会,至于死几个两脚畜生,和他们是没有关系的。
另一方面,在印度削减越境人数,从400人削到50人的时候,其实希望兔子不要声张,以避免国“不许撤兵”的责难的。然而兔子的外交部没有将其视为和解信号,反而发布有关文件,将印度方面不希望声张的撤兵曝光出来,很难说不是故意给印度主张谋划撤军的人一记耳光。与其说是印度骑虎难下,不如说现在外交部逼着印度不许从老虎背上下来。
8月15日,印度独立日,传统上中方边防部队会和印军展开交流,送送礼物什么的。今年会送什么礼物格外令人好奇。
平凡普通人解读
印度不是有个邦在持续骚乱吗,以人手不足维持治安为由把兵力调回去呗,或者附近有什么洪水之类的自然灾害需要救灾,理由很好找(笑)啊!
路宽解读
印度现阶段需要韬光养晦!发展经济!跟中国怼只怕以后麻烦多多!这样挺好的,让中国看清楚了印度,以后就不用那么客气了
相的后面解读
对于一个种姓制度根深蒂固的封建国家,其最怕的是改变现状。如果低种姓人得到解放,对于掌权的高种姓人是灾难性的伤害。阻挠一带一路中其实能看出这些高种姓人的小九九。中国的崛起会打乱他们的现状,中国人的到来不仅仅是带来了商品贸易,也会带来根植于骨髓的平等自由思想,会让低种姓人有不一样的思维。佛教在这片土地消失也是这个道理,佛教的“众生本平等,本来就是佛,只因坚固妄想而不能得”平等思想何等大气!这是婆罗门印度教等邪教所不能容忍的。拼命维持现状,不惜与文明大国一战,而阿猫阿狗也是看中这一点而不遗余力地纵容唆使!基于这一点,套用伟人一句话“凡事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
Atrax解读
很简单啊,让不丹出来圆场,就说是不丹传递了错误的信息导致地印度出兵,让不丹道歉就行了。

问题在于后续,印度甘不甘心让中国把基础设施修到与不丹接壤,让中国慢慢参与不丹事物,然而与不丹建交,最终让不丹脱离印度的控制,在中印两国间中立;同时印度还要容忍中国的基础建设逼近西里古里走廊。

以印度不断要吞并或操纵周围小国的霸权思想,恐怕它不会接受这两个结果,所以即使有体面退出的方案,它也不会选择,因为在他看来这问题中国方面有更简单的解决方法:承诺不在洞朗修路,保持现状,就什么事儿都没了,你中国方面妥协一下不是更简单吗。

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国全力加强和不丹建交和谈判的态势,并承诺保证不丹的安全,把不丹直接脱离出印度的控制。将来独立自主的不丹发声支援中国,印度自然就不可能再继续赖着不走了,因为那就算赤裸裸地侵略的。这样搞,对印日为抵制一带一路而合搞的自由走廊就是一个巨大的负面影响,谁会愿意跟这样一个侵略国家搞经济合作,万一被渗透呢。

所以,不丹就是整个破局的关键点,要给安全承诺,未来一带一路更是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只做生意,其他不管”。自保和发展,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手法不能不变。

责任编辑:小婷
印度 中印崛起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中印边界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