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答:国家公祭日,讲述家里的抗战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09:5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80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今天上午,中国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死难者的同时,更是传递出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当年,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被卷入战争之中,无数故事铸就了历史,但能在正史中流传下来的只是一小部分;如今,亲历抗战的人越来越少,这些故事也都渐渐消散,只通过祖辈、父辈的口述才有点滴流传。

某东北同事说,爷爷告诉他当年日本人将东北百姓赶到居民点,为了粉饰太平,还逼小孩陪他们打篮球。爷爷还给东北的游击队做过袜子。曾祖父还曾被日本人关过几天,侥幸得返。

上海同事讲述,爷爷曾目击日军轰炸,他在老家的弟弟后来则在日本的清剿中遇害。

在国家公祭日,不妨来分享自己家中的抗战故事,留存一段民族记忆吧。

责任编辑:陈轩甫
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