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我在BBA级别的4S店混了7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17:06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作者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文/微博ID@钢笔样子,有7年BBA级别4S店从业经历。(注:BBA,即奔驰、宝马、奥迪)】

当初我在4S店混了近七年,从备件到市场部,全做过。奇葩的是,市场部就我一人,各种事每天在做、在看,直到看透了黑,老子不想干了。当初我辞职还不给走,一直压到我在第二天新公司上班,连休息都没有。

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就是巧立名目地收。这玩法可不止一家4S店,自己4S店发票不够,同城其他4S还能帮开。这都玩了好多年了。销售从中拿提成,所以基本都是劝客户贷款分期,反正这费用没人查没人管。

近年买过车的都应该看到过,一进4S店,易拉宝的广告都是分期贷款,“零压力购车”。奥迪、路虎等车型,可能卖车本身4S店赚不了多少钱,就是靠额外收取各种费、卖保险等赚取利润。

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全款付可以,那就优惠不了多少;你要贷款买能优惠几个点,金融服务费一样出。很多购车人都在意“优惠”,就没有仔细盘算过——其实来来去去,这钱都得自己付。

另外,4S店给你做汽车贷款,一般只有指定一家银行的,稍微好一点的给你两家银行选择。但不可能你走进店里,掏出自己某行的信用卡,说我要某家银行贷款。所以银行要给渠道费的,4S店就是吃完消费者这一头,再吃银行那一头。

资料图 @东方IC

吃完两头,还要坑汽车厂商。什么“第三方公司”,说白了就是一家集团公司旗下的,为走账开发票等各种名目用的,甚至还有一些专开发票用的,为拿品牌广告费推广用的。品牌厂方会给4S店全年推广费,假如实际使用1万,能开出10万发票和假明细账上传;每一份都有双份计划表,双份总结表,双份报销明细单,一份对内集团公司、一份对品牌,而这发票只有一份给品牌。

外国汽车厂商每年会有两次“空降检查”4S店。说是“空降”,但检查人员下飞机的那一刻,4S店就有收到消息。4S店会预先把“副厂”(即非原厂零件)全部清理掉,把有问题的车拉到其他店去。

进口车的4S店,当售后进来维修车辆是进口车,备件不够时,客户又可宰肯换,新车都能拆零件。让工人去停车场(找新车)拆零件是常事,非常普遍。一般的客户,即便给你打开盖子,你也看不出来新车零件是否被替换过。

因为进口原厂件不会备,仓库基本空架,只有需要时才会从厂商订购,订货时间长,当同城4S店也都没货,无法借调,只有拆同款车件。

进口新车零件全拆卖得比整车都贵,拆了进口件,能拿国产件补上,如果国产件都没,那还能从二道贩子那也能搞到。甚至“浸水车”,4S店也会买下来,然后拆零件用。

利润最大的零件是火花塞、轮胎、电瓶等消耗品,4S店原厂件可备的不多,需要了,一个电话外面拿,从“二路”调来,有人送,月结账。比方说一个火花塞,正规进价110块钱,从“副厂”拿货只要60块钱,其质量可想而知。客户换下来的旧轮胎,自己拿着没用,就留在4S店了;只要轮胎没有大的损坏、被扎过洞之类,就会做成“翻新胎”再偷偷卖出去。电瓶也可以翻新,打药水进去。还有就是节气门的清洗,4S店向客户推销300、400一瓶的清洁剂,其实工人给你洗的时候根本不用的,偷偷拿十几块一瓶的帮你洗,完事儿以后再给个空瓶看说——喏,用完了。

发动机也可以拆解,上面零件很多,一个密封圈进口件都比国产和副厂的贵几倍甚至十几倍,就这样说吧,一个密封圈(副厂、国产)导致漏油很正常。目测一样大的密封圈,用精度千分尺量才知道区别。

国内很多4S店从售前到售后,一切都为了利益,上坑品牌、下坑客户。

真原厂车漏油,还真不多,检验都好多关,真漏可是批量次的,那才是厂商的问题。不如让记者再调查下,看看一些零件是不是原厂的。

给大家一个建议:对于普通人来说,开完1万公里以后,就不要去4S店了,不如去小店维修。4S店会问小店买副厂的配件,小店也会问4S店买原厂配件,小到螺丝、大到发动机,都互相流通的,所以其实差不多。如果不放心,你可以在网上自己买好配件,然后让小店安装,付一点儿工时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敏洁
4S店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