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观察者:美国小贩遇上中国城管 网友百感交集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19 10:59

关哲

关哲作者

政经资讯观察者

背靠“武汉鸭脖”,手拿火腿芝士,操着几句生涩的中文,在常州摆摊卖汉堡的老外Randy走红了。“走红”倒不是说百余号人“慕名而来”,而是他与常州城管的握手言和让网友们百感交集。

城管好言规劝,老外撤摊办证,一则正面新闻扯出千头万绪。一方冷嘲热讽,“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换成中国小贩结局会怎样?”“秤砣呢?”“绝对不是临时工了,一看就很正规”;另一方据理力争,“不是城管都暴力!”“还记下跪执法的武汉城管吗?”“执法本身就具有强制力”“我咋觉得这是外国记者等钓鱼呢!”……对城管“内外有别”的质疑声甚至一度压过对秉公执法的赞扬声。

城管、小贩、执法、暴力、公权力和崇洋媚外揣测混淆在一起,汇成了某媒体转发时幽幽的一句“你看你看,城管温柔的脸。”

背靠“武汉鸭脖”,手拿火腿芝士,操着几句生涩的中文,在常州摆摊卖汉堡的老外Randy走红了。

一方的批评声如此喧嚣,另一方的反驳也掷地有声。

网友@悬壶问查 和“温柔的脸”杠上了,“一张照片哪够,我来帮你再找几张,以方便你们到时候拿出来黑城管。”微博配图中,城管帮忙扶老太太、雪天背起老人、帮大爷拎东西,下水救起小男孩……画面中受助者可都不是什么外国人!

网友@悬壶问查 和“温柔的脸”杠上了。

或许不是城管“选择性温柔”,而是媒体“选择性看见”——既选择性看见城管的善意,也选择性无视具体情况的差别。

身为企业高管的Randy摆摊是为了“玩票”,一般小贩多半“为了养家糊口而出门做些小生意。”网友@TOM 说。老外撞上城管不过是丢了“市场调查”的机会,对中国小贩可能就意味着砸了吃饭的家伙。这样就不难理解,外国小贩VS城管自然礼尚往来,中国小贩VS城管萌生几多博弈。

厦门网友@白猫耳朵 遇上的小贩“嘴上‘好好好,马上走’一边‘这个X块一斤,你要多少’。”半小时后,坐车回宿舍时,还有几个小贩在那里。城管开来白色执法车,没收走人。网友@蜀地小象君 见识过城管没收占道大妈的小车,可大妈也不是省油的灯“又吐口水又挠人,城管还只边躲边解释,都不敢动手推的……”更狡猾一些,恐怕会像@我叫小丫么小二郎 设想的:“摊贩们仗着现在网络舆论,跟城管横的不行,只要人家去执法就喊城管打人啦……”

委屈、添堵、受伤、出手……难怪网友@D-L-Sun 要为城管鸣不平“一个巴掌拍不响。哪次暴力执法的起因不是小贩的强势?”

但不可否认,城管工作并非每次都能冷静克制。同样在常州,@在路上-皮哥 待了4年,“没见过暴力城管执法,最多就是骑个电动车过来说你别在这摆了。”而网友@IT视点观察 不止一次领教过城管的“霸气”,“围追堵截一个卖冰糖葫芦的,从3个方向把老头拦住,把老头的糖葫芦给没收了,老头只是推着自行车,也没有吆喝,只是经过。”“还有一次本地的老太太,在家门口卖饼,桌子一半在屋里,一半在屋外,直接把别人的锅都搬走了。”

常州城管文明执法,有网友指责“内外有别”。

常州如此,各地也不能例外。

上海网友@K2 在南京路上,“看到路边就有一个20多岁的女生在买一些小饰品,路上突然停下一辆车冲下来几个城管,话都没说一把将女孩子铺在地上的布和上面的小饰品收走……” 但在媒体报道中,上海城管“眼神杀技”逼走小贩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湖南临武瓜农的血腥事件之外,@悠悠宝贝的麻麻 所在的城市城管:“都是劝阻,西瓜车都不收。”

网友@梦晓雷 的经历中“前段时间亲眼看见城管暴力执法,当着我们的面摔打小贩的东西,小贩很无助,我也很无奈。”网友@不要再当作死狂魔金T-T 看到的城管却是:“几次都只是让小贩把周围垃圾清理干净,满满的正能量啊!”

网友@螃蟹 有点郁闷“晚上人行天桥经常被小贩占领,从来没有人管过。”@杨蕾重庆 知道的城管有条不紊“一般和门面那些和摆摊那些都形成默契几点摆几点收,收了后工作人员做清洁路面。”

每个人都见到了城管的一面,媒体的报道却往往放大了糟糕的一面。正如网友@造价师颜工 所言“城管不是一个统称,每个城管都是独立的人。”在必要的媒体监督之外,大可不必翻出城管的黑历史来“连坐”。数城管小贩,还要就事论事。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