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哲:纽约曼哈顿的一声爆炸,给我们送来了“新闻专业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9 18:16

关哲

关哲作者

政经资讯观察者

911纪念日后不到一周,纽约市中心曼哈顿竟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这则消息瞬间占领了全球媒体的头条——哦,不,除了《赫芬顿邮报》——这家“专黑特朗普”的美国最大的时政网媒,头条还一直拿黑猩猩与特朗普作比较,起码有几个小时。

抱歉当时没有给它的头版截屏,只能展现下正文页了

除了《赫芬顿邮报》,其他美媒似乎表现中规中矩,可点开文章一看,真是令人痛心疾首啊。

美联社、《洛杉矶时报》都强调受伤人员多为轻伤。《纽约时报》还特地说,轻伤的人大部分都是被碎片弄伤的,很快就出院了。

美联社

纽约时报

轻伤不假,但你们为什么不关心下那个重伤员?来几篇特稿,看看他是否会留下残疾,过去是不是品学兼优、吃苦耐劳,家里是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对了,还得让家庭成员展现下多么悲伤。

美国媒体,你们的人文关怀哪里去了?

炸伤29人的爆炸,虽然不算大,但显然不是三星Note 7级别的。美国警方最初含糊其词,说什么“可能有个人动机”“还不知道”“证据不足”,美国媒体竟然照单全收,一点质疑、追问也没有,或者将群众的疑问放在前面,用官方的说辞一一回应。

纽约时报

CNN

美国媒体,你们的监督精神哪里去了?

特朗普直言是恐怖主义,居然还被CNN反过来质疑。CNN称,一般来说,美国国内政要谈论到尚在调查中和涉及执法行动的案件时,必须多加斟酌与谨慎。

拖了许久之后,媒体才跟着官方变了口径。

最令人失望的是,美国媒体人竟没有找到一张爆炸后烟尘升腾的照片。要知道,这是最有现场感、最有震撼性、最有新闻价值的照片。

闪光瞬间没有人拍到可以理解,但在纽约闹市区,爆炸后就没有一个人边逃边拍?在安全距离上,也没有一个人掏出手机?这可不符合纽约客的style啊。

媒体上取而代之的是,救护车、警车闪着车灯的照片、警察搜索垃圾箱的照片、警戒线的照片,看上去和一场普通枪击案没有什么两样。

哪怕是爆炸后的垃圾桶残骸,很多美国媒体都没有及时刊出,或者仅仅埋在图集的犄角旮旯里(比如《洛杉矶时报》要在一张没有明显提示的图片上点击,才能进入图集)。相比之下,BBC、《每日快报》等英国媒体上,都很容易就能找到。

《洛杉矶时报》的照片,没有体现重点

BBC的大特写

美国媒体,你们的纪实精神哪里去了?

对了,现在已经是视频时代了,现场附近店家很多,美国媒体都没想到找他们要监控吗?警方或许第一时间就控制住了监控资源,媒体为何不催促他们公布真相?

第一天社交媒体上能找到的现场视频,想必很多人都看过了。只在镜头最上边有一个闪光,画面冲击力显然是最小的。

作为最早的真·现场视频,居然没有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得到“病毒式”传播,反而被一大堆市长讲话、警车闪灯视频和拉隔离带的视频淹没了。

这背后会不会有什么隐情呢?是美国群众觉悟高,坚决不传播涉恐图片视频;还是社交媒体预案制定得好,反应及时?

有朋友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媒体专业主义”的体现,避免群众恐慌。

听来很有道理,可是,这和以前国内某些媒体人推崇的、实践的,怎么差别这么大呢?

求解答,在线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曼哈顿 恐怖主义 爆炸 爆炸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