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特·舒赫:英国新首相,欧盟的“恐怖片大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9 07:19

冈特·舒赫

冈特·舒赫作者

战略管理咨询公司Debrouillage创始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冈特·舒赫,翻译/观察者网 马力】

在7月23日的胜选演讲中,英国保守党新党首、新一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醒听众们:

“竞选活动已经结束了,大家还记得我们的竞选口号吗?搞定脱欧、团结国家、击败科尔宾、振兴不列颠,这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情”。

布鲁塞尔已经向鲍里斯·约翰逊礼貌地表达了祝贺,然而对于这位新首相的工作计划,人们有理由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欧盟高级官员在声明中直言不讳地重申了此前确立的红线,敦促鲍里斯·约翰逊尊重其前任特雷莎·梅通过两年艰苦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然而鲍里斯·约翰逊在竞选过程中曾声称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已经“死亡”。

这位新首相可以随意向保守党或英国民众承诺他们愿意听的任何事情,然而他目前面临的严峻现实在于,布鲁塞尔并不是个容易对付的谈判对手。在脱欧问题上,布鲁塞尔不会给鲍里斯·约翰逊任何可乘之机。

在欧洲大陆,人们从最初就有一个很严重的担忧,那就是布鲁塞尔可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太过软弱和仁慈,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从此将为所有欧盟国家制造一个危险的先例,其他欧盟国家也可能会模仿英国的做法去摘欧盟的桃子——享有权利却不履行义务。很显然,英国的那些脱欧派人士都指望着欧盟展现软弱和仁慈的一面,他们希望借英国脱欧使欧盟遭到分裂。

然而令很多观察家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欧盟在与英国的整个脱欧谈判过程中立场非常坚定,在与特雷莎·梅的谈判团队达成协议之后尤其如此。布鲁塞尔将很快与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展开接触,并把特雷莎·梅未尽的脱欧工作继续下去。

对于欧盟国家来说,共同向鲍里斯·约翰逊表达出一种礼貌、明确的态度将是明智的选择。布鲁塞尔可不是英国竞选的集会场所。欧盟政治家对鲍里斯·约翰逊在通过脱欧议题走上英国权力巅峰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狡猾和号召力毫不欣赏。

刚刚当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来自德国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将于11月1日接替了其前任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的工作。就在鲍里斯·约翰逊胜选前夕,冯德莱恩对巴黎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她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站在一起的合影为法德友谊提供了一个象征,它标志着一个团结的欧洲的“发动机”正在健康运转。

马克龙表示,他希望能尽快与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见面,这其实是一种礼貌而委婉的表示,毕竟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人们花了3年的时间还未能就英国脱欧达成共识。而冯德莱恩也表示,“有挑战性的工作还在前面等着我们”。

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冯德莱恩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会面(图/IC photo)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士·蒂莫曼斯(Frans Timmermans)则表示:“约翰逊一直在赌,他花了很长时间观察局势,以决定自己该赞成还是该反对脱欧,如今他的立场已经公开,我想欧盟的立场也是非常明确的。英国已经与欧盟达成了协议,欧盟将遵守所达成的协议”。

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希望能与鲍里斯·约翰逊就“脱欧协议的实施”(the ratification of the withdrawal agreement)展开建设性工作。这里“实施”(ratification)是个关键词,重新开始谈判已经是不可能的了。目前不存在任何内容是需要重新谈判的,鲍里斯·约翰逊也没有提出新的内容。欧洲人也都很好奇,在掌握权力之后,为了打破脱欧僵局,他到底会提出一份怎样的计划呢?鲍里斯·约翰逊唯一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所以发生任何情况都是有可能的。

鲍里斯·约翰逊强势的性格、糟糕的名声和强硬的态度是他在竞争对手面前的优势,其实他的脑子里没有什么过人的东西。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士·蒂莫曼斯(Frans Timmermans)曾指出,鲍里斯·约翰逊的“性格、态度”对实际事务的处理并无影响,欧盟的谈判立场也不会受其干扰。

其实,鲍里斯·约翰逊的独特风格在他担任英国外交大臣时就已经广为外界所知,甚至当时有人戏称他为布鲁塞尔的“恐怖片大师”。

鲍里斯·约翰逊曾多次就拒绝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发出威胁,然而他做出这些表态并没有什么意义。他必须解决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地区之间的“硬边界”问题,否则脱欧将功亏一篑。截至目前,人们并没有拿出任何明确的解决方案,这个“戈耳迪之结”还无人能够解开。

这条边界要么就像今天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地区之间的边界那样完全开放,要么就像欧盟国家与非欧盟国家之间的边境那样是完全封闭的,任何过境行为都必须受到审查。

特蕾莎·梅提出的所谓的“边境保障措施”(backstop)其实是个权宜之计。该措施主张,为避免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地区之间出现“硬边界”,应将硬边界移至爱尔兰岛和苏格兰之间的爱尔兰海一线。鲍里斯·约翰逊政府所倚重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就对这一措施十分反对,因为它并不是最终解决方案,北爱民主统一党担心这一临时方案的实施会长期化。这一方案的确能保障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地区之间的边界完全开放,但是却在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筑起了一道欧盟永久性边境线。

英国与爱尔兰边境线(图/谷歌地图)

在另一方面,欧盟必须确保永久性边界的存在,这样人员和货物才能以受控的方式进出欧盟。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其实这个“硬边界”问题早在脱欧伊始就存在了。鲍里斯·约翰逊等主张脱欧的人本该在脱欧公投时就向英国公众解释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然而目前这个问题还是无解,整个脱欧被这件事挡住了去路。

如果鲍里斯·约翰逊无法解决北爱“硬边界”问题,那么他就必败无疑,因为届时他将无法兑现“绝不施行边境保障措施”、“硬脱欧可能性极小”、“10月31日无论如何都会脱欧”等等承诺。他在英国议会里微弱的席位优势也不允许他有任何失败的可能。没人希望在爱尔兰岛上出现一道“硬边界”,没人希望脱欧谈判无休无止,也没人希望看到硬脱欧真地成为现实。

那些民粹主义者经常在十分复杂的问题上给出太过简单的解决方案,选民们又太愿意相信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然而,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可能是真的呢?

鲍里斯·约翰逊在7月21日之前从未表示自己有任何真正的解决方案。然而就在几天前他说,如果人类在50年前能登陆月球,那么一定存在某种技术可以解决“硬边界”的问题。他认为英国最需要的就是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展现出的那种“我们一定能行”的精神。

鲍里斯·约翰逊不是个务实的人,他拿不出任何实实在在的东西。在布鲁塞尔,没人质疑鲍里斯·约翰逊拥有强烈的“我们一定能行”气质,事实上,他的这种气质有些过犹不及了。

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他是能像阿波罗登月计划那样取得成功,还是像特雷莎·梅那样以失败收场。

(想了解冈特·舒赫先生更多观点,可阅读其其他回答:https://www.zhihu.com/people/gunter-schoech/activities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英国首相 鲍里斯·约翰逊 英国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