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明:两会的社会主义民主优越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5 08:02

郭晓明

郭晓明作者

风云学会会员,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学博士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郭晓明】

两会来临之际,众多网友在博客、微博上探讨国家大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全国上下都有热烈的民主议政氛围。当前,“西方民主”面临巨大挑战,不仅内部纷争剧烈,对外鼓吹时也尴尬不已。中国则坚定地继续高举民主的旗帜,将其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一,这是因为我们的民主与“西方民主”有本质不同。

西方民主,是资产阶级走上政治舞台形成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虽然经过几十年的修修补补,但从内核上说,依然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价值观的合理化和制度化,是各个集团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竞争平台,是竞争性党派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有资源有实力的集团在基本公民权利限制下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如美国完全意义上的一人一票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民权运动以后才逐步开始实施。 

马丁·路德·金演讲现场

相对于西方的党派竞争性制度,中国民主制度是党派合作性制度。各阶层各党派之间没有竞争角逐政府权力,而是合作协商共建美好社会。这种联合全社会各阶层的政治协商制度,起源于抗日统一战线,是一种革命传统的历史传承。此外,社会主义民主的理念和西方个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不同,华夏文明自古有天下观,崇尚天下为公。中国民主制度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理念的制度化。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不是各派势力讨价还价的平台,而是各阶层共同协商重大国策的智慧反应堆。

各党派、阶层的联合是历史产物。旧中国政府腐败,人民一盘散沙,只能任由西方列强欺凌。不把一盘散沙的政治局势转变为上下一心,中国就无以摆脱西方列强统治。孙中山总结了辛亥革命果实被列强窃取的教训,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其中“扶助农工”就是把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和农民工人团结到一起,扭转一盘散沙的国内政治局面,形成打倒列强的政治力量。

但是,孙中山效法的西方民主制度无以团结广大农工。1927年蒋介石叛变,资产阶级与工人农民割裂,中国再次成为一盘散沙,在日本占领东北三省时最终未能形成有效的抵抗,导致日本入侵如入无人之境的悲剧。

蒋介石败退大后方,共产党夺回国民党丢失的国土,在敌后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这个抗日民主政权就是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胚胎。

在14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逐步调整统一战线政策,最终落实为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团结各阶层为抗战出谋划策。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是各阶层联合的政权,是各个抗日民主政治势力联合拧成一股绳的政治,是抗日民族统一阵线。

西方民主政治在国家危机之时也会产生民族联合政府。如英国二战期间,实行的就是各党联合民族政府,张伯伦内阁和丘吉尔内阁都任用了各党政客,以团结英国各派政治力量抗击德国法西斯。但英国卷入二战和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反侵略战争有本质不同,那时中国还不是强国,不是地缘政治的玩家,而是被列强瓜分势力范围的对象。

经济落后的国家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如果实行西方民主制度,就无以摆脱被列强摆布的命运。过去二十多年各种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再次证明,弱国实行西方民主政治只能沦为列强的玩偶,把国家命运交由列强摆布;甚至,这些地区采取西方民主政治本身,也是列强操纵的结果。

西方选举制度是赢者通吃,使得国会无法充分代表各个阶层。比如美国大选之后,党争反而愈演愈烈;同时,在赢者通吃制度下,任何小党派都没有机会。欧洲国家选举制度比较多样化,但在制度有利于大党的国家,往往大党得到席位超比例,小党没有多少席位;在制度考虑小党利益的国家,往往导致选票分散,选举结果难产,小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容易解体,常出现政局动荡。

中国有56个民族,很多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都偏小,若按西方选举制度基本无法获得席位。但人大政协充分兼顾各民族各行业各阶层的代表性,分配适当的席位。因此,中国社会主义民主议会的代表性比西方民主政治的代表性更广泛、更理性、更科学。

西方媒体长久以来一直攻击中国的一党执政制度,美化西方多党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产物,代表的是工农民众的政治力量。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团结全国人民抗日,代表的中华民族的总体利益,这种一党制具有最普遍的民主性,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一个崇尚团结协商而非对立冲突的制度,也为人类未来的长远利益提供了有益的政治思想。

西方民主政治完全是金钱运作,无论哪个党执政,都在资本主义宪政框架下按照资本意志执政。英国工党执政,不改变垄断资本的国际政治政策。西方民主政治是精英集团内部各派势力角逐权力的游戏,看谁的金钱多,谁的拉票营销策略好,谁就赢得选举。多党制和普选制不是民主的本质,政治制度由哪个政治势力设计,体现哪个政治势力的意志,才是其本质。

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是资产阶级为成为主导政治力量而设计,是资本意志的固化。新中国政治制度则是自抗日战争起,全体人民组织成统一政治力量成功登上政治舞台所形成的制度,是中国人民意志的固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工农民众占人口95%,工农民众组织成一个政治力量掌权本身就是历史上最大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正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保障。中国的改革发展依然面临国际巨大压力和风险。在这种国际环境下爱国统一战线依然不可或缺。中国的各阶层合作性民主符合华夏文明传统,来自历史发展的塑造,也符合当下形式的需要,也优于西方各阶层竞争性民主。

不可否认,西方民主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但这是一个历史现象;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面对全球化,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历史局限性正不断显露。西方制度在欧美当前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或许也有不可替代性,不可能照搬一套“协商民主”过去,但这只是欧美地区性的现象。更何况西方自身也在不断调整,因此这套制度不是终极普适规律。

新中国历史并不长,新中国政治制度是人类历史新生事物。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还有很多待以完善的缺陷。也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有强大的生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2017两会 政治制度 民主模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