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明:一边制裁朝鲜,一边部署萨德就是不负责任

来源:联合早报

2016-12-02 11:38

韩方明

韩方明作者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察哈尔学会主席

北京时间11月30日晚10时许,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全票通过第2321号决议,对朝鲜予以制裁,此举向世界表明了国际社会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

显然,此次制裁针对的是9月9日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那是朝鲜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核试验。新制裁决议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为朝鲜煤炭出口设定上限。舆论认为,这将大大遏制朝鲜发展核武器与导弹计划的资金来源。

联合国安理会30日通过新一轮对朝制裁决议

这是针对半岛局势的重要一步。决议全票通过,昭示国际社会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共同意志,说明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核扩散给世界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

这一步,对于中国而言殊非易事。强化对朝制裁,势必加强朝鲜对中国的不满,两国的传统友谊再度遭遇挑战。然而,凡事有得有失,为了半岛的持久和平以及朝鲜人民的长远利益,中国选择了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而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动荡。因此,制裁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只是减少朝鲜官方获取研制核武器所需资金的能力,而不是为了制裁而制裁。

制裁也尽量不影响朝鲜的民生。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所言,新决议无意对朝鲜民生和正常贸易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

各国一致同意遏制朝鲜核武、不影响民生,这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达成的目标,背后凝聚了有关各方的艰苦努力。从9月9日朝鲜核试验,到新的制裁决议出台,长达82天。这期间,美国选出了新总统特朗普,韩国朴槿惠总统遭遇“闺蜜门”,支持率创新低,政权不稳定,面临被弹劾的风险。在此艰难形势下安理会达成一致,中美之间的沟通起到了重要作用,俄罗斯一度对决议有不同意见,经中国斡旋后也予以同意。

中国愿意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半岛和平局面,也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理性、稳妥、负责任的态度,不要火上浇油。一方面对朝鲜进行制裁,一方面部署萨德导弹系统,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利于解决朝核问题,也不利于半岛和平。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的举措,必须重新评估,并最终取消。

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依然要寻找解决困局的钥匙。制裁让朝鲜陷入空前的孤立,但这只是暂时的。要解决问题,局势需要缓和,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同朝鲜接触。只有通过接触,给朝鲜更多的安全感,才有可能缓和当前的危机。

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已然十分严峻,问题的最终解决,依然要通过政治方式,有关各方应该回到谈判桌上,协商处理。在官方接触有困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智库、专家的交流,寻找可行的解决之道。起始阶段,可以不是六方会谈,可以是中美韩三方的非官方机构深入交流,寻求有效解决方案,然后官方进行工作层面的探讨。

总之,朝核问题的复杂性,需要各方协作,需要兼顾各方关切,这一轮制裁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构建半岛问题的有效沟通平台,才能促进持久的半岛和平。

(文章转载于联合早报,原标题为:制裁朝鲜皆为半岛和平)

责任编辑:马密坤
朝鲜 核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 制裁 无核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