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雄安,中央立意高远,地方不能被房地产一业拉低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3 11:35

何建华

何建华作者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资深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何建华】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个春天里的超级重磅消息,引爆舆论场、检测认知度、考验价值观。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落地首日,这片静寂的华北大地瞬间沸腾,大量外地购房者涌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楼市“速冻”,房产中介店面及一手房楼盘售楼处均已被贴上封条。无奈之下,冲动的购房者涌向周边区域,雄安新区周边房源一夜之间成“抢手货”。

面对这一令人哭笑不得的有趣现象,如果穿越回溯历史,与当年在深圳建设经济特区、在上海开发浦东新区作一比较,人们价值观之变令人深思。

历史定格在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文件,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正式定名为“经济特区”,并提出广东首先集中力量把深圳特区建设好。一瞬间,深圳这个昔日荒凉沉寂的南方边陲小镇苏醒了、喧闹了、沸腾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开拓者们在一声春雷召唤下,走向伶仃洋畔,走向深圳河滩,在惊涛拍岸险滩上,在乱石穿云野岭中,测绘、考查、探索、试验、实践,用心血汗水与智慧勤劳,创造出高速度、高效率、高发展奇迹,建起一座现代化新城,令国人自豪、令世界震惊。

1990年早春三月,我踏上深圳这片中国最激动人心最充满希望的热土,采访特区建设10年巨变。尽管在黄浦江畔看惯了都市街景,但深圳的独特亮色风姿令我亢奋不已,内心受到的震撼与当年一位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研究员交流的感受一样:1972年曾在香港落马洲用望远镜看深圳,那时看到的只是一片水田,偶尔有几头耕牛。现在到处是高楼大厦、笔直马路和成片工业厂房,就像从《天方夜谭》那个神奇魔瓶里变出一个现代化城市,真是一个奇迹!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特区建设初期景象

今日深圳特区

然而,令我思考更多的,聚焦在是什么力量创造了深圳奇迹?《深圳河告诉世界》这本专著记录下我当时的观察思考:深圳建经济特区的内在动力,是必须以醒狮般的勇猛无畏,重新确立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方位。走出10年浩劫,当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128个国家中的排位总是徘徊于倒数20多位,与非洲索马里、坦桑尼亚相近,与发达国家甚至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差距在继续扩大。历史决定了中国人必须以全新姿态大踏步走向世界,必须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全球剧烈的经济竞争,必须万众一心不失时机奋起直追。深圳经济特区一声春雷炸响,唤醒凝聚起的是改革开放国策的巨大推动力,是民族振兴的神圣责任感,是促使单一农村社会经济文化结构向现代化转型的压力、危机与忧患意识,是与贫困落后宣战、书写中国的世界童话的拓荒牛精神。

翻开上世纪90年代编年史,一声春雷从太平洋西海岸响起:开发浦东、开放浦东。这是中国迎接新世纪的大动作,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将迈开更大胆更坚定步伐实行对外开放,朝着四个现代化目标前进。与80年代初在南方沿海兴办经济特区引起国际巨大反响一样,这次中国作出这一重大决策,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最大经济中心上海这张“王牌”推向对外开放最前沿,世界不禁为之再次震撼。

事实上,当时的上海为住房紧张、交通拥挤、污染严重三大难题深深困扰,曾经作为雄踞亚洲的几个“中心”早已成昔日黄花,无力迎接来自于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的严峻挑战,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也不断滑落。黄浦江两岸畸形发展的老上海必须健全体格、重振雄风,需要一个新生长地,那就是——浦东,将这片土地开发建设成为21世纪上海现代化的象征,成为适应国际性城市及外向经济发展需要的世界一流水平新市区。

“不愿上海衰落和萎缩的人们”义无反顾东进、东进,拉开跨世纪的东进序曲。浦东开发开放的创业者们以深圳“开荒牛”为砥砺,同样以敢于踩着泥泞荆棘朝前走的精神力度和卓越奉献投身伟大事业。浦东开发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滋养哺育生根发芽的“浦东精神”也得到全球公认,勇立潮头、敢于争先的气度和抱负,成为浦东人最鲜明的气质和风格。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这是党中央作出的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严格意义上说,历史不可能简单重复,雄安新区应该是在深圳、浦东发展基础上螺旋形上升的一片热土。

热土吸引投资客自然在情理之中,可雄安新区消息一发布立马引来大量外地购房者,一时造成房地产市场乱象,令人可喜可忧。可喜的是,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告别了一穷二白的贫困时代,一部分中国人钱袋鼓了,有能力满足自己的购买性财富欲望;可忧的是,一些人价值观发生了偏差,不想通过劳动获得实实在在幸福感,而是一心只想赚大钱快钱轻松钱,而持续疯涨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他们投机发财的乐园。

德国诗人海涅有一著名诗句:“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可以说,当年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开发开放浦东新区,房地产利益驱动并不是主要力量,更多的也是更珍贵的,是历史使命、民族忧患、国家利益、精神动力、开拓进取、创业奉献等思想力量。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伊始出现的房产市场乱象,无疑从一个侧面警示人们:以什么样的力量来引导推动雄安新区开发建设,这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并在实践中加以破解的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特区 经济特区 深圳 浦东 房地产 雄安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