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美友好大厦,关键在两国元首间共识磨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8 15:29

何建华

何建华作者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资深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何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习特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成功举行。中美元首先后进行了两场正式会晤,就中美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认为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习特会”吸引世界瞩目聚焦,国际舆论认为中美元首会晤是“一场有全球影响的相亲会”、“世纪性会晤”、“一场关键棋局”。“习特会”为什么全球关注度如此之高?道理很简单,因为隔洋相望的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两个伟大国家:中国是具有5000年历史传承文明古国,美国是开国240年近现代国家;美国是发达的世界大国强国,中国是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在全球所占体量份额大,一举一动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穿越时光隧道,回望历史进程,中美两国200多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交流交往一路走来,恩怨情仇、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自45年前尼克松“破冰之旅”结束对抗,开始向关系正常化方向发展,和平合作关系来之不易。

美国第45届总统特朗普入住白宫,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不可测的历史变动性,也给中美关系带来不确定性风险,一度不免令中美友好人士忧虑也令世界不安。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中美两国元首在热情、友好、亲切氛围中举行会晤,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彼此了解,增进相互信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这次“习特会”的成功举行,无疑向世界释放了中美关系向上向好发展的积极善意,传递了中美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确定性前景。

当地时间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散步(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习特会”取得预期的丰硕成果,具体可从这样几个方面加以理解:

一是定位中美两国关系。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认为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正像习近平主席表述的那样,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二是明确领袖历史担当。中美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需要两国领导人深思并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特朗普应邀年内访华,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这次两国元首通过会晤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三是清晰合作正确选择。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合作伙伴。下阶段双方要规划安排好两国高层交往,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贸易投资、外交安全、执法网络、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规划沟通协调路径。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五是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习近平向特朗普介绍了中国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奉行你输我赢理念,不走国强必霸老路,愿同美方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习近平将中美关系比喻成“大厦”,万丈高楼平地起,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中美关系,学界梳理分析很多,简言之一条大致脉络为:二战期间,中美是盟国,美援对中国取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实行军事敌对、经济封锁、政治孤立政策;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迅速恢复外交关系,联手抗衡苏联势力扩张;冷战结束后,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中国作为潜在对手,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美国“911事件”后加强与中国合作,应对国际恐怖主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美爆发汇率以及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战,利益之争升级。

中美关系现在又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习特会”为中美关系发展无疑带来了美好预期。制衡中美关系发展的因素,可以说集中在这样五个选项上:一是和即和平,和则共安;二是合即合作,合则互利;三是斗即斗争,斗则两伤;四是破即破裂,破则相害;五是友即友好,友则双赢。这次“习特会”的积极成果,是在诸多选项中确定性地指明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为和平、合作、友好。当然,中美关系不可能没有竞争甚至于必要斗争,但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新型大国关系,还是应当“斗而不破、和而不同”,促进中美关系朝着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

当今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人类社会治理面对许多复杂命题,比如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思潮、贸易自由与保护主义、世界和平与恐怖主义、精英治理与民粹主义、科技进步与文化冲突、经济发展与贫富差距,等等。这些全球治理的严峻挑战,需要国家领导人之间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带领世界人民加以应对。因为在互联互通的“地球村”里,国家乃至世界事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人的领导力,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跟国与国之间关系密切相连,归根到底代表的是国家关系,国家利益是最优先目标。从某种特定意义上看问题,大国领导人之间互信良好的个人关系,对改善优化全球治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这次“习特会”的成功举行,在世界各国和人民面前展示了大国领导人之间会晤交流、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建立互信的良好效果。这表明,面对世界不确定性叠加风险,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共识磨合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习特会”的积极成果,并将对未来构建中美友好大厦发挥推动作用,也必将会给世界格局、全球治理、人类发展提供正能量。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习近平 习近平访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