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信心:香港繁荣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30 16:27

何建华

何建华作者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资深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何建华】

明天即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习近平在机场发表讲话表示,相信通过在港一系列活动,一定会增强我们建设好、发展好香港的信心。

“增强信心”这个关键词充分表明,中央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将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正能量,使香江之畔这颗历经历史风雨打磨的“东方之珠”与祖国一道光耀世界。

古希腊著名思想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说,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只有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两个条件。对个人、集体、城市、区域乃至国家而言,信心是相信自己心中愿望或预期一定能实现的心理,从某种意义上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对香港繁荣发展行稳致远“增强信心”,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理解领悟——

增强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坚定信心

举世皆知,“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同志等中国领导人思考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时形成的一种富有创造性伟大构想,后来变成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总方针。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全面付诸实施,成为一种崭新政治实践,也成为中央管治地方行政区域一种崭新管治模式。

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变,人们生活方式也没有变,法律基本不变,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事实充分说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毫无疑问取得了巨大成功。面对当今世界“西方之乱”,全球一些理智学者开始冷静观察、分析评估人类社会治理模式的成败得失,“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无疑提供了思考样本。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应当坚定信心。

增强对“港人治港”管治模式的坚定信心

英国在鸦片战争中侵占香港后实行了一整套殖民统治制度,港督由英国政府委派,港人没有民主权利。作为统治者,英国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享有特权,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香港中国居民则是被统治者,政治上没有发言权,经济上受剥削,社会生活上受歧视。

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现实。政府官员也改变了港英时代主要负责执行的角色,而要就自治范围内的各种重大事务自主决策。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所珍惜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观仍然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香港依然是公认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这一切都表明,对“港人治港”管治模式,应当坚定信心。

增强对中央后盾祖国大树的坚定信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成立之初就遭遇亚洲金融风暴冲击、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巨大考验。每一个困难时刻,中央都成为力挺支持香港的强大后盾,祖国都及时伸出支持之手帮助香港渡过难关,这使得绝大多数香港人感悟到:“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

回望历史演进风云变幻,香港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明珠”,其真正的血脉、资源与动力无疑来自于包括上海与长三角地区的中国内地。尤其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为香港快速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输送了极大动能,注入了丰富资源。如今,祖国这颗“大树”已经摆脱“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更加根深叶茂,毫无疑问可以为香港实现发展愿景遮风挡雨、福荫未来。有充分理由表明,对中央是香港坚强后盾、祖国是香港背靠“大树”,应当坚定信心。

增强对香港人民爱国爱港的坚定信心

正像一位杖朝之年长者所说,几代香港人经历了英国殖民统治、日军侵入、新旧中国更替、回归祖国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面对太多太快太复杂太剧烈的变化,香港人的心态一直在跌宕起伏中调整,经历了各种各样喜怒哀乐、恩怨情仇复杂情感的洗涤磨练,努力寻找自我适应的平衡点,现在可以说内心世界正渐渐趋于理性稳定,给自己一个比较正确的理解与定位: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该做什么?

香港近年来虽然发生了占中、旺角暴乱等一系列事件,社会生活中出现某些“泛政治化”现象,但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回归20年来,绝大多数香港人爱国爱港,民族认同感、国家归属感在不断提升增强,主张“独立”或反对“一国两制”的人是绝少数和不得民心。香港人的价值取向是发展经济、多多挣钱,热爱家庭、重视健康,勤劳敬业、遵纪守法等。伴随着回归融入祖国大家庭日久生情,对香港人民爱国爱港、稳定繁荣发展,应当坚定信心。

增强对建设发展香港愿景的坚定信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同样面临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同话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如何化解这些年来困扰香港的房价太高、工资涨得太少、好学校难进、生活压力太大、活得有些累等新问题?香港未来的路怎么走?香港如何在全球变局与国家发展中进一步明确城市定位功能作用?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精明强干、勤劳智慧的香港人怎样营造自己更美好生活?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为解决民生难题出谋划策,寄托建设更美丽、更美好、更美誉香港愿景。

在广纳民情民意民声中,越来越多香港人不断达成共识:香港同胞应当在祖国大家庭中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善抓“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新机遇,发挥香港在全球价值链中不可替代独特优势,“内融”即与内地深度融合,“外拓”即对世界锐意开拓,创造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更美好明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宋煜昊
香港回归 一国两制 中国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