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德国的疑虑,华为这样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07:40

亨德里克·安肯布兰德

亨德里克·安肯布兰德作者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上海记者

【当多个西方国家开始限制华为时,德国并没有跟风。虽然德国政界颇有争议,但以德国工业联合会为代表的工业界明确反对封杀。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外媒的驻华记者探访了华为总部,听听来自华为内部的声音。

以下由观察者网特约译者宋武摘译自《汇报》报道。】

在位于中国南部特大城市深圳的公司总部的金属探测器前面,是华为针对信息安全设定的“红区”。记者被允许进入“网络安全实验室”的走廊,对于这家神秘的公司来说已经非常不寻常了。

华为目前在包括德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受到了强烈质疑,以至于公司副董事长徐直军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和其他媒体的采访时问道:“德国人真的想结束与华为的合作吗?”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激烈竞争新的高速移动通信标准5G,它将为未来的工业环境、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医疗以及车间中的学习型机器人奠定基础。只有5G网络才能完成这些应用所需的海量数据的传输。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价值巨大的商机,仅仅在德国,预计最终投资就将高达700亿欧元。

华为作为少数网络设备供应商之一——竞争对手主要包括欧洲的诺基亚和爱立信 —— 具有一些优势。专家称,华为的报价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那两个品牌便宜,而且技术上更加先进。人们担心,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供应商,德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至少会被推迟。

尽管有这些观点支持,华为目前在美国陷入了困境,这家年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中国科技集团的美国业务实际上已经归零了。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华为的智能手机销量惨淡。华为正在世界其他地区大力兴建的移动通讯基站在美国被正式禁用。

美国官员认为,由于中国政府控制着这个国家的每个公司,因此使用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风险。特朗普政府要求,其他国家也应禁用中国的电信设备。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遵循了华盛顿的明确号召。英国和加拿大则表示对华为的严重担忧。法国正在考虑修改相关法律,提高安全要求。

在德国政府内部,至少是有人呼吁要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与此同时,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担忧浮出水面:如果发布这样的禁令,怎样才能不那么激怒中国人,避免损害德国企业在中国庞大的经济利益?

但华为真的有那么危险吗?该集团为自己辩解说,无论是美国的中情局还是任何其他国家的安全机构都没有在华为产品中发现严重的安全漏洞。“任何猜测仍只是猜测,”徐直军说道。

类似的声音也在德国不断传出。尽管几乎没有任何政界或IT安全领域的人士愿意实名发表这样的看法。但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证据表明华为企图或曾经进行过间谍活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华为的疑虑消除。因为即使现在尚未发生,谁敢保证未来会发生什么呢?

因为5G网络的基础设施不仅结构紧凑、功能强大,而且非常复杂,因此必须不断地予以监控和维护。归根到底,这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象供电网或供水管道一样。据专家介绍,在维护保养或更新软件的过程中很容易植入恶意程序或者窃取敏感数据,无论是间谍行为还是蓄意破坏都有可能。

徐直军对此驳斥道:“我们只是德国通信运营商的供应商。我们不拥有、也不运营移动通信网络。”这些网络上的信息由德国电信、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控制。“我们只是帮助运营商控制这些信息,”徐直军说。

此外,华为在信息安全领域作出了积极努力,刚刚在波恩建立了自己的安全实验室。在那里,德国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BSI)和电信网络运营商可以使用源代码来测试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这家中国公司被业界普遍视为一个对技术进步反应很快、不会拖延或无动于衷的市场参与者。

然而,有人认为华为的低价是基于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希望在IT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徐直军说:“我们只是一家私营企业。当然,我们受到中国政府的监管。”

中国政府对华为的责任感,也体现在最近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说,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会对加拿大产生“后果”。

如果德国禁用华为的网络技术,是否也会对德国产生“后果”?华为怀疑,美国严厉行动的背后有政治动机。网络安全问题在技术上早已得到了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只能说,它是一个政治问题,”徐直军表示。他还说,华为参与5G网络的建设与德国网络的安全无关。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原题“Wollen Sie wirklich das Ende von Huawei?”,作者Hendrik Ankenbrand、Stephan Finsterbusch、Thiemo Heeg,观察者网特约译者宋武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5G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