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鑫诚:美国智库炮制“2020攻台论”,被机智的网友看穿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3 07:08

洪鑫诚

洪鑫诚作者

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洪鑫诚】

所谓“两岸统一时间表”一直是台媒热衷的话题,近日的台湾政论节目《政经看民视》话题就是中国大陆的“2020年攻台计划”。引出这个讨论的缘由,是近期美国智库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在其新书《中国的侵略威胁》中声称,解放军已为2020年夺取台湾拟定秘密作战计划。

易思安本人在受访时解释“2020共军攻台”的说法,是引用自台湾2013年出版的“国防白皮书”,并强调2020本身“不是重点”。他澄清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大陆2020年会攻打台湾,并表示“台湾是安全的”,“台湾人没有理由惊慌”。

而后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史文(Michael Swaine)、容安澜(Alan Romberg)等人又接连为事态降温。史文指出最先对易思安新书进行报导的美国记者格茨(Bill Gertz)的解读是“完全扭曲的解读。”他认为,“中国的军事计划包括在特定时间内在特定领域获得特定能力,有一定的基准,比如在2020年、2021年要达到什么样的能力,但那并不表示攻台计划。”容安澜也认为中共近期不会诉诸武力,但维持军事能力以对付“台独”是很重要的。

看似神秘的“2049计划研究所”

几个回合之间,易思安及其所属的“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可谓声势大涨,这个以“2049”敏感时点为名、一副神秘机构气质的美国智库究竟是什么来头?又何以一夕暴红?

还记得不久前凭借《外国太空能力》报告对中国反太空武器发展的评估而搞成大新闻的“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NIPP)吧?其实正如“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并不真的代表“国家”,“2049计划研究所”也无关美国政府搞的什么大计划。这两个智库算是深谙命名之道,但真实影响力都和“美国国家队”级别的智库相去甚远。

和NIPP一样,“2049计划研究所”也与《全球智库报告》中的世界智库排名(通常入选不到200家)及全美智库排名(通常入选不到100家)无缘。论规模,成立不到十年的“2049”比NIPP还差上一截,如果不算一些兼职的撰稿人或访问学者,专职人员(staff)仅有8人(包括一个实习生)。论预算,“2049”目前也仅有每年约100万美元的水平,与主流智库相去甚远。可以说,从人员到资金,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微型智库”。

换句话说,这个智库先前默默无闻并非因为有什么神秘背景笼罩,实在只是因为想搞个震动中文言论市场的大新闻太不容易了。

“小而精”智库的经营之道

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小智库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以小博大”的两大手段,一是“不求全面,但求专业”,二是借助多种媒体渠道进行议题操作,从而放大自身影响力。而美国肥沃的智库发展土壤以及网络空间的传播效率,更让小智库站上了时代的风口。

美国是世界上智库发展最为成熟、影响力也最大的国家,智库运营和发展的体系非常完善,这大大降低了成立新智库的门槛。只要有与主流智库关系密切的人士牵头,凭借既有的智库资源及对智库机制的了解,新建、经营一个规模较小的新智库并非难事。微型化或虚拟化、研究领域较为单一,成为世纪之交以来勃兴的“第四代智库”的主要特点。

过往大型智库通常力求全面,不可能将所有地区、议题研究都打造成为王牌。而小型智库如果轻装上阵,专注特定的地区和议题,就可能在少数几个领域形成品牌。小智库的创办人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再借助大智库的发展经验和人脉资源实现新智库的专业运作。与此同时,网络的发达使得小智库的资源劣势被大大抵消,爆点一到,十万+百万+也是分分钟的事。

“2049计划研究所”总裁暨CEO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曾官至美国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助理国务卿,主要工作及研究领域就聚焦东亚、两岸。在进入国务院工作之前,薛瑞福就是美国顶尖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独立顾问及访问学者,至今也仍在CSIS挂职。可以说,薛氏创立“2049计划研究所”,正是其作为美国智库、政府之间“旋转人”(in-and-outers),整合政府及主流智库资源再造新智库的范例。

薛瑞福的经历背景,使其不仅深谙智库经营之道,还能更轻易地将既有政府、智库资源对接到“2049”,而在中国研究、台海问题方面的专长,成了他开拓新业务的招牌。“2049”从创立到发展的过程中,就得到了诸多美国顶尖智库的加持,除了CSIS之外,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外交关系协会(CFR)等,常常与“2049”合办各类会议,主题大多聚焦“中国”、“台湾”。

此外,薛氏在美政府任职时积累的政商资源,也体现在“2049”的圈子中。除了“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位列理事会之外,民进党“立委”萧美琴、政大教授、前“国安会”副秘书长何思因和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等人都是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俨然一派“美台亲善”的画风。

靠着这套人马及清晰的研究范围,“2049计划研究所”虽然离一流智库尚有差距,却很快凭“小而精”上了轨道。据其历年官方资料,“2049”的账目逐年扩张,尤其在2015年收支规模显著上涨。

笔者根据2049计划研究所历年官方报告整理

“更安全的亚洲”是怎么个意思?

而宣称“在2049之前,引导决策者走向一个更安全的亚洲”(Guiding decision makers toward a more secure Asia by 2049),“2049计划研究所”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

2049计划研究所官网可见其口号

纵览其各研究领域、项目及主要业务与活动范围,包括其机构成员背景及主要观点,可知“2049”所持“亚洲安全观”的核心其实是更紧密的美台关系和美日台同盟。

虽然表面是以整个亚洲为关怀,事实上“2049”的关切始于台湾,及于日本,并以“美日台VS中国大陆”作为假想剧本。

从官网列出的薛瑞福个人介绍不难看出,其近年发表文章绝大多数涉及台湾,同时积极关注中国解放军、美国亚洲同盟、台湾和日本的防御战略、美日军事合作等。

而至今占据“2049计划研究所”六大主要项目之二的“台湾访问学者计划”(Taiwan Visiting Scholars Program)和“台湾交换计划”(Taiwan Exchange Program),更是其最早开展的涉及直接人员交流和政策讨论的重要业务。在成立之后不久,“2049”便积极派团出国巩固其亚洲关系网,与台湾政界的来往首当其冲。“2049”坚信人员交流对实现其目标至关重要,2011年在入不敷出(收入约46万美金,支出约75万美金)的财政状况下,差旅经费仍高达近17万美金,而同一年度花在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上的经费竟仅有不到9千美金。

2012年由美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率团访问马英九及萧美琴

及至近年,“2049”在对台联系成果稳固之后,以“美日同盟”为战略背景,将其对台项目几乎如法炮制到了对日合作领域,启动了“日本的全球参与和美日合作”(Japan's Global Engagement and U.S.-Japan Cooperation)等项目,从而进一步实现其愿景中的美、台、日三角连线。

除此之外,从前文提到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到历来的访问学者、特约撰稿人甚至实习生,“2049”的“国际友人”也明显是“台湾为主,日本为辅”的配套。历任8位访问学者中就有5位为台湾背景(日本1位),目前该智库唯一的实习生也出身台大和乔治城大学。

而在“2049”于2013年开始设立的“私人圆桌会议”(Private Roundtables)中,其“台湾联结”显而易见。2014年的三位圆桌嘉宾中有两位来自台湾,其中包括目前当红的“赖神”。而2015年的七位嘉宾中也有三位来自台湾,分别是前“副总统”吕秀莲、前“国防部”副部长陈永康以及“立委”萧美琴的助理。

马英九应该感谢薛瑞福吗?

长期以来,如此“深耕台湾”的“2049”不只是美国对台军售的积极鼓吹者,也是深化美台关系、加强亚太联盟的推动者。在其官网上有一段很博眼球的褒奖,正是来自执政期间的马英九。2012年3月27日,赢得连任不久的小马哥对“2049计划研究所”不吝美言,将之形容为“台湾的重要支持者”以及“驱散‘弃台论’的要角”。

而“2049”也礼尚往来,将马英九的原话放在首页,置于对阿米蒂奇和约瑟夫·奈的引言之上。看来,这段来自“马前总统”的评价,正合“2049”的自我期待。

但马英九应该感谢薛瑞福,将其视为“台湾人民的老朋友”吗?答案恐怕恰恰相反。试想,一旦“弃台论”在美国成为主流,那么以台海问题傍身的薛瑞福何以立足?在美台关系上享有巨大利益的“2049”饭碗何在?

单看对台军售,作为薛瑞福左右手的“2049”执行长马克·斯托克(Mark Stokes)就具有浓厚的军方及军火公司背景,不止曾任美国导弹生产商雷神公司高管,还曾是美国售台武器的四大帮办之一。而与“2049”来往密切的陈永康在其海军司令任内大力提倡潜艇自造及购美潜艇,正与“2049”军事报告中对台军潜艇战力的重视一唱一和。

显然,“2049”力战“弃台论”远不如马英九的美言中那般大义凛然,也不过是小智库在国际关系夹缝中理性的经营之道罢了。恐怕薛瑞福们才是那些应该说感谢的人吧,没有台海问题的现状,“2049计划研究所”会从天而降吗?就像此次“2049”抛出“2020攻台论”,还是网友看得穿:又想要钱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智库 美智库 两岸统一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