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党青年侯汉廷:我们会一如既往为两岸和平奔走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1 09:05

侯汉廷

侯汉廷作者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鬼岛的那些事”创作者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对于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来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最后一个月,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12月19日清晨,台湾当局以涉嫌违反所谓“国家安全法”为由,将包括他在内的四位新党青年带走约谈,激起两岸关注。这四位青年,不仅是台湾政治的新生力量,也一直致力于两岸交流和统一,他们的处境也让人们对接下来的两岸关系充满忧虑。

尘埃尚未落定,未来又在何处?在新年来临之际,观察者网专访新党青年侯汉廷,听他讲述和外界失去联系的18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他对个人和两岸未来的期盼。

观察者网:我们先来说说当天的情况吧,因为当天王炳忠有网络直播,我们能清楚地知道现场发生了什么。后来新闻才爆出你和林明正、陈思俊也被带走了,能不能说说当天你被带走时的现场情况?

侯汉廷:事后听我母亲转述,当天早上6点半,只有两个人来敲门说是要找我,妈妈以为是我的朋友就把门打开了,然后叫我起床。当我到了门口,妈妈自己都吓一跳门口突然变成了十个人,然后他们表明自己的身份,直接进门来。当时我想拿出手机,却被他们制止。

他们说我是证人,禁止我请律师,我就配合作证的义务,因为我清清白白。我问他们会讯问多长时间,他们说证人身份其实很快,一天就结束了,但我想到蔡正元也是证人身份被带走,但却被羁押三四个月,所以当时我就跟妈妈讲,最坏的状况是如果被他们栽赃入狱的话,先做好被关三个月的打算。我妈听了就很紧张,但在我看来,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因为我反对民进党,就遭受到这样的对待,敢做敢当,我们承担,从政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但如果要捕风捉影罗织罪名让我们入狱的话,我也会反抗到底。

观察者网:在你被关押了的18个小时期间,都发生了什么?

侯汉廷:首先是失去自由,全程处于被监控的状态,包括上厕所的时候,都有人跟着。我要求看刑事诉讼法与国安法的相关条文都被禁止。再就是不断地讯问,其中有很多引导式的问题,暗含了一些前提和不实的指控。

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也不需要怪罪跟苛责检调人员,他们一直都是奉公守法的公务员,因为要入我们于罪就是他们的工作,我也不会去怪罪或者埋怨他们。

观察者网: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状况如何?

侯汉廷:我一向习惯做好最坏打算,如果被栽赃罗织,先关上几个月乃至几年。知道这是反抗民进党必然要承受的代价,做好心理准备,就比较冷静。所以针对不实的指控都一一驳斥。但没有办法掌握外界信息,信息不对称会让我在判断事情上失去一些依据。

侯汉廷在新党记者会上讲述被捕经历

观察者网:被释放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你念了两句诗,是谭嗣同的《狱中题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当时想用这两句诗表达什么?

侯汉廷:当时也是兴致所至,就一气呵成,就是想表达我的无所畏惧,敢作敢当。但如果要污蔑我的清白,我也会抵抗到底。

观察者网:你们被搜捕后,新党两次召开记者会,其中都谈到了程序正义问题。在你看来,搜捕过程中有哪些不合程序规范的地方?

侯汉廷:最主要我们是证人,却被当成被告来对待,这是很严重的程序瑕疵。至于详细的部分,已经交给律师来处理,也做好了未来法律战的准备。

观察者网:事情已经过去十来天了,你现在状况怎样?这件事情对你和家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侯汉廷:我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工作中了,但因为手机跟电脑都被收走了,现在工作非常不方便。生活上可能会被监控吧,我猜测会有,但如果被我发现了还叫监控吗?

我妈以前就告诉我从政要小心,所以最担心是我妈。我当然宽慰她,我真的不会有事。但如果真的有不公不义要来打压迫害,那就做好准备,哪怕从容就义也无妨,反抗民进党然后遭受民进党迫害,求仁得仁嘛。反正躲也躲不掉,不如面对。

观察者网:事后有“立委”说蔡英文曾表示对搜捕新党青年一事并不知情,你怎么看她的这个表态?

侯汉廷:我不评论她。

观察者网:那么这次搜捕对于新党有哪些影响?

侯汉廷:这次事件显示了新党的团结,然后也让我们内部的人更加凝聚,更加地发挥了战斗力。

侯汉廷的鬼岛系列视频在两岸广受关注和好评

观察者网:因为这个事情刚好发生在郁慕明主席带领访问团从大陆回来三天之后,你认为蔡政府这次针对新党的行动,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侯汉廷:不是我去认为蔡英文想做什么,而是人民自己会给蔡英文评价。用党产条例和促转条例对付国民党,用组织犯罪对付统促党,现在我们被搜索约谈,而马英九和蔡正元也风波不断,人民自己会质疑,难道这些都是巧合吗?

观察者网:事后你很快表态要参加台北市“议员”选举,这是之前就做好的决定,还是受这次事件的启发?

侯汉廷:这个事件成为我参选“议员”的一个更加强烈的动机。比如我刚才提到的程序正义问题,其实在法界已经争论很久了,因为我们的事情得到了更大的关注,才知道过去我们在法律修正方面不够努力,让人权受到侵害,所以我希望未来能够做一些实际的事情来改变现状。

观察者网:蔡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包括你在内的新党人士一直致力于两岸交流和统一,您怎么看未来两岸形势?

侯汉廷:蔡政府执政下,两岸关系不容乐观,因为蔡英文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大陆的底线也很清楚,但这只能说明是台湾的当局和大陆当局关系不好,那是民进党政府的事情,不是台湾人的事情,完全不妨碍台湾人民到大陆去发展。如果大陆跟台湾人民有良好的交流,也不会因为政治关系而使得两岸人民的情感受到中断和打压,我们也一直鼓励大陆能够更积极地去照顾更多台湾人,我认为身为台湾人应该把握这个机会。

未来新党会继续两岸工作,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和平奔走发声,帮助更多台湾人在大陆发展。在岛内我们也会持续奔走发声,在选举上也不会放弃提自己的候选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年轻人 台湾政治 台湾新党 观网看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