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断交风波的“深水炸弹”

来源:微信公众号“后沙”

2017-06-09 08:49

后沙月光

后沙月光作者

自由撰稿人

6月5日,非洲毛里求斯也加入了断交大军,看来沙特号召力还蛮强的,不但八杆子打不着的马尔代夫赶来站队,连九杆子打不着的毛里求斯也来抱大腿。

土豪就是土豪,有钱能使鬼推磨。

上文说过,沙特对卡塔尔最大忌恨是自己的话语权旁落,进而影响到沙特在伊斯兰世界中的权威性和主导地位。

卡塔尔这样一个弹丸小国,有能力跟沙特在话语权上一较高下,而且还牢牢占据优势,主要工具就是“半岛电视台”。

对我们而言,半岛电视台”并不陌生,但又说不清是什么时侯开始知道这个电视台,主要来源是国内媒体的转载说明。

由小到大,异军突起


说到半岛电视台就必须提到它的创建者--卡塔尔埃米尔(对酋长的称呼)哈马德.阿勒萨尼。

1995年6月,他还是个王储,但接班心切,趁他老爸在瑞士访问时,发动了宫廷政变,把父王给废黜了,自己当了老大。

哈马德的小学,中学,大学时光都在英国渡过,回国前就读于桑德赫斯皇家军事学院,从思想上来说是“民主自由与君权至上”的混合物,具有明显的两面性。

登基之后,他清洗了一批老臣,培植了自己的势力,在内政上他一改传统阿拉伯国家的封闭和禁锢,营造出一种自由,开放的氛围。

他的理想是想把这个弹丸小国变成海湾“瑞士”,在沙特和伊朗之间保持一定的中立,实现富裕和安全。

卡塔尔内部变革得到了美国和英国的认可,1996年2月,哈马德拨款1.37亿美元组建半岛电视台,打算五年后私营化。

提出建台思路的是他的外交大臣(名字我忘了),理由是:提高卡塔尔国际能见度,保持独立性,改变仰人鼻息局面,把软实力(话语权)变成硬实力,增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

钱是有了,人才呢?从沙特挖来的。原先沙特跟英国BBC有一个媒体合作,建了一个中东频道,但BBC一些言论得罪了沙特王室,沙特就把频道给废了。

这200多名阿拉伯语专业媒体人才,被卡塔尔带走了一半,加上美国CNN的人才支援,半岛电视台运作就步入了正轨。

它的管理模式是以BBC为榜样,以董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任命台长,台长领导编辑委员会,再下面是各个专项部门,最底下是各地记者。

“半岛电视台”并非一炮而红,其实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不是随随便便成功。

它的优势非常独特,因为是伊斯兰世界电视台,所以一些难以接触的人物都愿意接受它的采访,比如萨达姆,本·拉登,阿拉法特等等。

同时它走的是BBC,CNN模式,对处于“新闻饥渴”“话题饥渴”状态下的阿拉伯电视受众来说,简直是爱不释手。(这两个优势也是它经营的缺陷,等下再说)

为什么哈马德计划在5年之后把它私营化?因为他预料到时候,沙特等国肯定会对这家电视台极度不满,要求卡塔尔政府收拾,私营化后,卡塔尔政府就可以甩锅。

一开始,它每天只有6个小时的阿拉伯语节目,但已经能轻松击败其它阿拉伯电视台的收视率,那些电视台不是讲经就是王室。

十年后,2006年3月,“半岛电视台”长大成一家国际性传媒集团,名称变成了半岛电视新闻网。旗下有:阿拉伯语新闻台,英语新闻台,纪录片频道,体育频道,媒体训练中心,研究中心等等机构。

它的节目对阿拉伯地区是免费的,对之外地区收取有线电视费用,2013年落地美国境内,2016年,被“新闻最自由”的美国关闭。

美国为什么要封杀它?欠税吗?卡塔尔不差钱;不专业吗?这三年拿过艾美奖等等大奖;压制言论吗?啥都敢报。

被封杀的两个主要原因:

一,舆论导向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媒体可是很讲政治的。

二,在人家地盘抢食,挤占其它电视网利润。

什么是言论自由?你闭嘴,听我的。

现在“半岛电视台”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太大了,海湾各国什么招都用过,信号干扰,关闭办事处,驱赶记者,召回大使,直到今天闹断交。

剑走偏锋,口无遮拦

要想剑走偏锋,没有实力就是一场空,1996年成立后,“半岛电视台”内部可谓猛将如云,人才济济(英美的支持),被挖来的有:

总经理帕森斯是BBC的资深高管。

在美国ABC干了16年的王牌主持人马拉什。

BBC名记弗罗斯特(全球唯一一位采访过美国7位总统和英国6位首相的记者)

CNN脱口秀大牌主持卡恩。

加上从沙特过来的采编团队,现在就差如何抓住观众眼球了?

1998年,在谈话类节目中嘉宾批评了科威特王子,一下就震住了阿拉伯观众,代价是被科威科关闭分社两个月。

年底对萨达姆进行了专访,还播出了萨达姆的生日宴会,其节目制作能力令人咋舌。

闯禁区是“半岛电视台”横扫中东的利器,女性高潮、吸毒、一夫多妻、历史机密、宗教和生活、卖淫、贫富差距等话题无所不谈,令它的收视率横扫阿拉伯世界。

加上一些西方惯用伎俩:嘉宾吵架,嘉宾掀桌,砸话筒,扔水杯等镜头全部不删,民众在观感上觉得特别真实,还有现场CALLING互动环节。

接受它采访的人有卡扎菲、萨达姆、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哈马斯的亚辛、塔利班的领导人、最重磅的就是本·拉登。

它甚至在节目中提出了“伊斯兰是否会阻碍社会进步?”“科威特是否为伊拉克一部分?”“巴林是否属于伊朗?”“真主党是恐怖份子还是英雄战士?”“中东是否要允许美国驻军?”

这些爆些性话题,时常引发沙特、科威特、巴林、埃及、阿联奠的怒火,外交抗议年年不断,月月不断,沙特带头收拾卡塔尔是迟早的事,就是差个理由。

这次断交风波直接原因也是因媒体而起。

911事件后,“半岛电视台”播出了本·拉登录像带,拉登号召全球穆斯林对西方发动圣战,称布什是在搞“十字军东征”。

同时“半岛电视台”记者又是塔利班唯一能接受采访的人员,它的阿富汗录像素材,CNN得花每分钟两万美元的价格去买来播出。

卡塔尔的理由是,既然本·拉登相信自己,把录像带交给电视台,就是希望能发出声音,如果拒绝拉登,那么今后还有什么人会相信“半岛电视台”?再说这也不符合言论自由。

把美国给气的,老子当年扶你上马,是为了在中东打造一个宣传阵地,你还真以为言论自由?

2001年11月,“半岛电视台”驻阿富汗喀布尔的办事处被美军炸成废墟,理由是“误炸”,一分钱也不赔,卡塔尔没话说。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国跟“半岛电视台”又和好如初,让他们记者参加随军记者团。

“半岛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是美军屠杀平民,导弹炸菜市场,在父母尸体前无依无靠的孤儿,伊拉克人民愤怒咒骂美军……

这跟美军舆论引导方向是背道而驰的,但不管怎么说,“半岛电视台”在主流上还是认同伊拉克战争,只是在人道主义上有点欧洲的味道。反战而不反美。

美国却受不了,它要的是舆论方向一致,明明要求都夸美军来伊拉克送民主,伊拉克人民欢天喜地,你这种镜头不是拆台吗?

于是4月8日凌晨,“半岛电视台”巴达格记者站又被美军炸成废墟,记者阿尤布当场“民主”了。

卡塔尔想讨个公道,美军还是那句话:误炸!

“半岛电视台”还不知死活在那里播血腥画面,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国务卿鲍威尔、国务卿赖斯等高官亲自分头向卡塔尔政府施压,要求“半岛电视台”停止错误导向,回到“正常报导轨道”上。

卡塔尔嘟囔着,不是言论自由吗?

不听话是不是?美国直接将卡塔尔代表踢出在华盛顿举行的“中东未来民主”大会。

美国媒体展现了高度政治觉悟,美国广播理事会主任直指“半岛电视台”超出了传统媒体范畴。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每日新闻》纷纷起来揭批“半岛电视台”不“真实”不“客观”,只追求时效性、轰动性,不讲社会责任。

在镜头选择上过于偏向平民伤亡,《纽约每日新闻》在社论中直指:

“半岛电视台蒙弊了阿拉伯人,是本·拉登的传声筒,为巴勒斯坦自杀式袭击摇旗呐喊……自觉地替独裁者宣传……”

剑走偏锋的确为半岛电视台赢得了几千万的观众群,可一旦不符合美国舆论导向,不是记者站被炸,就是被扣上为独裁者宣传的帽子。

钱的问题

半岛电视台不赚钱的,虽然按它的收视率已经可以成为一台印钞机,广告不断,财源不断。

但作为一家中东电视台,却没广告可接,你什么时候看过卖石油的打广告?一家人围着一桶石油装出温馨甜蜜状,或者,今年过节不收礼呀不收礼,收礼只收天然气!

中东90%的经济收入是石油天然气,那只能在欧美大公司接广告,但欧美公司担心跟半岛电视台合作会得罪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就算签了合同,也只能撕毁。

加上后来跟美国格格不入,广告商心里更不敢跟半岛电视台合作。

广告收入是媒体的生命线,就像我这种自媒体偶尔也得接广告,但我不可能像半岛电视台那么衰,感谢美国不杀之恩。

半岛电视台现在收入来源主要是:

有线用户接入。

纪录片制作销售。

出租设备和卫星时段。

向欧美电视台收取独家录相重播费。

少量广告收入。

但它的背后实际上是卡塔尔政府,只要卡塔尔撑得住,半岛电视台的经费就不会中断。

沙特这次叫上这么多人整卡塔尔,就是看准了问题根结所在,不整惨卡塔尔政府,半岛电视台这张嘴是不会停止唠叨的。

现在卡塔尔可能会面临有嘴说,没嘴吃的境地,它的陆上交通线被断交国切断,食物进不来。

伊朗倒是挺积极,说要从海路给卡塔尔运食品,再闹下去,这事可能得联合国来解决了。

美国虽然跟卡塔尔矛盾重重,但主流还是合作,它最大的军事基地就在卡塔尔,卡塔尔动荡了,看不出对美国有什么好处。

最后,反思一下中国媒体,人家这样一个弹丸小国,能在全球媒体板块中,楞是杀出一条生路。

我们要学习的是西方媒体经验和技术,而不是价值观。媒体没有爱国精神,就没有了骨头,没有了政治意识,就没有方向,导致的结果就是把观众带到沟里去。

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份量跟经济地位完全不匹配,不相符。如何能走出自己的路?

社会主义国家有自己的优势,真想搞的话,五艘航母也不在话下,但我们的媒体航母呢?

半岛电视台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给中国媒体很多启示,同时,这面镜子也能照出美国全球舆论引导上的霸道和专制。

题外话:这场风波如果再长时间持续,2022时世界杯就难说了,国际足联到时候是不是要跪求谁来接手?

难道这一切是中国足协策划的?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后沙”,文章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马密坤
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