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埃博拉病毒离中国有多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1 07:13

华玄洪

华玄洪作者

独立撰稿人,地图控

埃博拉!埃博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4年10月14日最新通报:全球已有7个国家9216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4555人已经死亡。疫情已从西非蔓延至欧美。

不少国人或许都暗自担心过这个问题:埃博拉病毒多久之后会出现在中国?

本月14日,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生物和社会技术系统模型(Modeling of Biological and Socio-Technical Systems,缩写MOBS)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型,将埃博拉的传播路径结合飞机航班数据、埃博拉的潜伏时间等因素,计算出到十月底埃博拉扩散至各国的几率。

(点击大图查看)

根据上图,蓝色越浅,各国出现输入性埃博拉病例的风险性越低。中国和印度地图上标注的颜色都极浅。但报道称,埃博拉科学家们担心这两个人口大国——尤其印度——的医疗系统相对落后,一旦出现一个病人,病毒将会迅速蔓延。

除了非洲本土,欧洲各国出现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性也不低,其中英国和法国为深蓝色。根据下面这张西非“疫区”飞向全球的国际航班示意图可知,每天均有大量英法的航班来往西非疫国。预测称,两地10月24日前后很有可能就会出现病例,但研究人员认为英法先进的医疗系统有助于较好地应对埃博拉。

西非“疫区”飞向全球的国际航班示意图

研究人员根据10月6日的预测结果,绘出了在不限飞国际航班和限飞80%两种情况下,10月底各国出现埃博拉病毒几率的对比图。在最有可能传进埃博拉的前30位国家中,中国位列第16位。

禁止相关国际航班、不禁止国际航班下,各方出现埃博拉感染者的概率图

上周二(14日),MOBS公布了最新预测结果。在限飞80%国际航班的情况下,中国不仅可能会在十月底就出现埃博拉病例,且病例数或可能接近20例。

(点击大图查看)

统计结果还显示,限飞80%的国际航班顶多会拖延三四周的国际传播时间。

研究人员强调,该项研究预测的是出现单人病例的可能性,而不是爆发瘟疫的危险。数据还证实,上述多数国家爆发埃博拉的可能性都非常小,尽管“十个人同时发病的规模”不是不可能。阻止埃博拉瘟疫爆发最有效的措施是监管和隔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埃博拉之所以能在西非肆虐,就是因为那里的医疗体系比较落后,无法有效应对这种疾病。

据今日最新媒体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指出,埃博拉疫情发展很快,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目前不能排除呼吸传播的可能,也暂无特效药物或疫苗。然而,应对得好的话,也没有那么可怕。目前中国政府已充分重视并有所准备,老百姓无需为此过分恐慌。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