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玄洪:香港大学的排名为什么衰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8 09:05

华玄洪

华玄洪作者

独立撰稿人,地图控

偌大的校园,竟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这两天,香港大学又有2000名港师生着黑衣游行,抗议校方没有任命陈文敏当副校长。陈文敏此前是港大法学院院长,他被指纵容和包庇港大副教授戴耀廷与其他人士发起“占中”行动,甚至还为戴耀廷宣传鼓吹“占中”书籍。

戴耀廷参与抗议活动

陈文敏

香港大学一直被认为是香港最好的大学,不过在近期出炉的几个权威大学排行榜上,港大排名全都下滑:

10月6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Report)》公布2016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榜”,香港大学跌至亚洲第五,落后于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清华大学。

10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香港大学亚洲三甲地位不保,分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超越,仅为亚洲第四。起全球整体排名也从2010年的20名一路下滑到今年的44名。

9月15日,在QuacquarelliSymonds(QS)新出炉的“世界大学排名榜2015”上,香港大学只排名第30位,连续4年下跌。

与之相对应的是,内地的高等学府正在加速崛起。10月6日,在美国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的工程类专业力压欧美知名理工院校位居第一。

清华大学图书馆

香港大学图书馆

原因大家都知道——热衷搞政治

为什么排名下滑?港媒指出,港大近年来热衷政治运动,师生无心学术,这是导致港大排名下跌的首要原因。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港大必须专注学术研究,同时去政治化,否则国际排名将会持续下跌。

行政会议成员兼港大校务委员会成员李国章曾指出,排名下跌,反映港大教研出了问题,教职员“重政治、轻学术”,批评有港大教师不务正业。

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胡少伟坦言,近年港大最出名不是学术研究而是捲入政治漩涡,他希望港大各个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要以做好学术研究和教学为优先,要知道港大校友和家长都十分支持校委会否决陈文敏出任副校长的决定,他寄语大学管理层要能自觉,聚焦做好研究和教学。

一起来看看港大都做过些啥:

2013年3月,香港大学副教授戴耀廷、陈健民及基督教牧师朱耀明三人(即“占中三子”)策划发起“占中“运动。

2014年9月27日,香港学联及学民思潮等示威学生在政府总部外集会时冲击警方防线,13名示威者被捕。

2014年9月28日, “占中”运动实际发起,港大学生成为运动急先锋。为此戴耀廷有超过两个月的时间,没有上课。

2014年12月13日,“占中三子”之一戴耀廷放言,和平非暴力原则可能已经过时,未来会出现暴力抗争;

2015年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决定延后任命组织发起“占中”行动的副校长陈文敏。当晚,在反对派教唆下,几十名激进学生于晚间9:30冲入会场,强行中断会议。又2名校委被推倒送医。

2015年10月6日,香港大学教职员和师生中午在校园举行黑衣静默游行,组织方称有超过2000人参与,有现场照片显示,有示威者举着“屠呦呦没有PhD”的手写标语,批驳校务委员对法学教授陈文敏的不公评价。

内地大学崛起

美国有多个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在每年8月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即 US News 排名。US News 的排名分为本科和硕士,本科称为Best Colleges,硕士称为Best Graduate Schools。随着高等教育的全球化,US News 于2014年10月正式推出了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10月6日,2016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笔者查询发现,在工程类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从去年的第二名跃升至第一名,超越麻省理工学院(MIT)等美国知名理工院校。工程类前十名中的中国高校还有还有浙江大学居第四名,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七,香港城市大学排第十名。其他前10名的学校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第五,斯坦福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

在综合类世界大学排名中,榜单前10名和去年相比几乎没变化,除了芝加哥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颠倒一下次序,美国高校占了八席,另两个是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六。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内地的大学是北京大学(NO.41)、清华大学(NO.59)、复旦大学(NO.96)。

进入前100的学校是东京大学(31)、北京大学(41)、新加坡国立大学(49)、清华大学(59)、香港大学(64)、南洋理工大学(74)、京都大学(86)和复旦大学(96)。

北京大学图书馆

进入前200名的中国内地学校还有:浙江大学(10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31)、上海交通大学(136)、南京大学(180)、中山大学(198);香港地区学校有:香港中文大学(119)、香港科技大学(142)、香港城市大学(187)和台湾地区唯一上榜的台湾大学(12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图说组微信tushuozu,能用图表达的,咱就甭废话了。

责任编辑:陈佳静
香港 香港大学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