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真心希望中国军费增幅重回两位数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1: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作者

人民日报社主办

两会在即,2017年度中国国防预算将怎样安排,是中国及世界舆论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国民经济可承受的范围内,尽量提高今年国防预算的增长比例,最好能让这一比例重新回到两位数,即今年的国防预算能较去年增加10%以上。

去年中国军费只较上年增加了7.6%,是近年来最低的。中央政府和人大希望将更多资源用于改善民生,这一以民为本的出发点深得人心,值得赞扬。

然而2016年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诸多新的战略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表示将要求国会批准“巨额拨款”,实现“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军行动之一”。美国是军事超级大国,其军费甚至高于排在它之后至少八个国家军费的总和,但它还要扩军,这预示了国际上进一步的战略动荡无可避免。

2015年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览,可以看到美国大大领先其他各国(来源:国际战略研究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中国近年来军费增长虽快,但我们的起点太低,欠债太多,至今中国国防预算占GDP的比例仅为1.5%左右,不仅远低于美国的3.5%,还低于美国要求北约国家都达到的2%“标准”。此外,印度、俄罗斯的同一比例也高于中国。

随着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战略的风险进入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一段陡升期,中国平稳度过这段时期,不是通过实行某种外交战略就能轻易保障的。中国的国家安全必须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为基础,国家越大越繁荣,安全就越昂贵,这是一个我们跳不出的人类社会现阶段的规律。

中国的军费规模没必要与美国攀比,美国是全球霸权国家,它对“核心利益”的定义没有地理限制。中国的核心利益主要集中在周边地区,我们的国防能力不需要向全球展开。但是在中国核心利益地区,我们追求战略安全的军事能力不应低于任何一方。换句话说,我们就是要建设谁都不敢在中国核心利益区挑战我们的军事力量。

大国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但是做大国也需承受比小国更多的负担,包括要在军事上独立自主,而且确保自己不受其他大国力量的胁迫。如果一个大国在军事上立不起来,那么它就不是真正的大国,而只能是其他超级力量的附庸或者半附庸。

2015年,全球各国军费开支平均占到GDP的2.269%(来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中国的国防预算不应受占GDP1.5%左右的自我束缚,这一比例至少应逐渐向2%靠拢。它很可能是中国国家安全的一条基准线,当我们处在它的下方时,中国的国家安全不可能是高枕无忧的。

中国在现有军费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国防支出,根本就谈不上与谁搞军备竞赛。美国也不会严肃地认为中国是在同它“竞赛”,今天的人们大概看不到中国军力全面超越美国的那一天。

然而中国实现牢固的国家安全是完全可能的,我们身处核时代,这个时代的军事胜负有着不同于传统的计算公式。中国需要构建可信的战略威慑力和回击任何挑战的可信意志,这样的国家计划合乎情理,它不会被国际社会认为是过分的。

一旦失去战略安全,中国的各项国家竞争力,以及中国社会已经拥有的许多利益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块块倒下。我们的国家已经保持了几十年的和平,但中国人得以享受那些和平的战略条件有不少在消失,中国从现在起必将经历一轮国家安全条件的重构。让我们放弃幻想,大国必须是现实主义的,浪漫主义的小聪明只能属于小国。

(转载自2月28日《环球时报》第14版“社评”)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国防 国防预算 军费 大国地位 GDP 国家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