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我推荐新同学去相亲角见见世面,见识一下明码标价的人生

来源:华东师大中文系

2016-09-09 09:16

黄平

黄平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副教授黄平向新生发表致辞。致辞中,黄平教授以9月为例,列举国内外该月发生过的几个重大历史事件,并借此呼吁学生认清生活本质。“我们应该警醒的是,房子是你自己住的,但房价是社会问题;爱情是你自己追求的,但婚姻是社会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性的社会结构里,很多问题已经无法依赖个人所能解决。”下文为黄平教授致辞全文。

各位新同学:

新学期好!

声明一下我没有资格代表我的同事们,系里前辈名家云集,我只是代表我自己,一个十七年前考上大学的老大学生,和大家交流几句。老实说我现在很紧张,上台之前,我回忆了一下读书的时候听过的那些演讲,发现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开学典礼上的。大学第一天,我们总会觉得今天很不一样。我们会在今天感到新鲜,好奇,激动,就像校园里迎风怒放的马鞭草。毕竟,我们通过艰苦的高考,经历了漫长的跋涉,相遇在华东师大中文系。这所中文系无论是在丽娃河畔还是在樱桃河畔,在我心中都是最好的中文系;而且,未来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或许也在今天报到了,去隔壁交大报到也不坏,联谊会上也能遇到。连我觉得不好吃的食堂,也是中国第九大菜系食堂菜的代表,有麻辣小龙虾,还有玉米炒葡萄!

就像这一段的好天气,每年九月的第一周都是迷人的。大学第一天,对于我们个人,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我们今天之所以成为大学生,和111年前九月的一个历史事件有关。1905年9月2日,袁世凯和其他一些大臣向慈禧上奏折,要求废除科举制度,持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从此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新学堂,现代教育体制慢慢成形。

说到9月,咱们说说9月1日。我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师,对这一天更感兴趣。一百年前的1916年9月1日,陈独秀将《青年杂志》更名为《新青年》在上海出版。陈独秀在第一期的《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同题文章。在文章里陈独秀说,新青年和旧青年有什么区别呢?旧青年,陈独秀说生理上的特点是“美其貌,弱其质”;心理上的特点,陈独秀说旧青年骨髓里都有四个大字“做官发财”,“做官以张其威,发财以逞其欲”。好,大家记住什么是旧青年了吧,外表看上去像“小鲜肉”,天天琢磨做官发财。什么是新青年,陈独秀说第一要明白人生的归宿,承担人生的责任,过有意义的生活;第二要明白人生的幸福,幸福和金钱不是一回事。

说完新青年咱们说说国家大事,还是9月1日这一天,1939年9月1日,德国在凌晨袭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从此以后“元首很忙”,整个世界天翻地覆。我们今天的世界秩序,基本上还是二战奠定的,比如前一段南海归属问题,朝鲜半岛核试验问题,都是二战遗留下来的问题。

仅仅九月第一周,通过列举的这几件事可以发现,在二十世纪发生过这么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大事。大家也许会觉得这种“大历史”和我们无关,今天的时代是“小时代”,只需要追寻那小小的、确定的幸福就可以了。唉我又要提到郭敬明了,作为当代文学的学者,我在本行业有一个戏谑性的头衔:郭敬明首席研究专家。我们这个九月的最后一天,郭敬明先生的电影《爵迹》就要上映。从《小时代》到《爵迹》,从作为幻城的上海到玄幻文学《爵迹》,郭敬明先生的核心产品是“幻觉”,他让你觉得这个世界上自己最重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其他人与你无关。

必须申明,我不是在嘲笑这种人生观,成功学主导下的个人奋斗,房子车子,妻子孩子,这些是人的基本权利,并不应该被嘲笑。但我们应该警醒的是,房子是你自己住的,但房价是社会问题;爱情是你自己追求的,但婚姻是社会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性的社会结构里,很多问题已经无法依赖个人所能解决。如果大家不理解这一点,挑一个周末逛逛几家房地产中介,或者逛逛人民公园的相亲角,就都明白了。多说一句,我一直推荐大一新同学去相亲角见见世面,见识一下明码标价的人生。

大学第一天,本来应该带着大家做一个好梦。但是,我们所有的幻想,最终都要破灭。然而我们并非一无所有,也并非无可作为。我们需要真正面对的,不是充满幻想的大学第一天,而是“大学的第二天”——真正的大学和真实的生活。大一新同学的年龄,是90后的尾巴吧。90后这一代表面上很轻松,其实不容易,当然大家也不用委屈,每一代青年都有各自的艰难。什么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生活就是破却各种各样的幻觉,粉碎各种各样的瞒与骗,从真实的个人体验出发,睁眼看世界;什么是真正的大学?大学不是廉价的劳动力培训基地,大学不负责给各位找一个好工作,那是职业技术学院干的事。大学要直面时代的挑战,但其解决之道,是回溯人类的文明经典。大学里最重要的不是课堂,最重要的是图书馆,课堂只是通往图书馆的桥梁。多读经典,比如说,大学四年读完一百部经典著作,这才可以说真正读过大学。

我们的九月,也许2016年的9月6日仅仅是普通的一天,在历史上不起半点波澜;但是这一天对于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是重新开始。我们不是仅仅活在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活在每时每刻,历史上的九月,未来的九月,都和我们的九月有关。海子有一首诗我非常喜欢,就叫《九月》,海子在诗里说:“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希望大家在毕业的那一天,经历了大学四年充实的阅读,都能感受到这样阔大的九月,从容地站在社会的入口:远方的风吹来,如命运的召唤,在诸神的黄昏中,你矗立在荒野上,像一个文明的巨人。谢谢大家!

(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中文系”)

责任编辑:李泠
大学教育 大学 大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