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中国投资45万亿地球要爆炸?过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1 17:00

王一鸣

王一鸣作者

科技互联网资深从业人士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一鸣】

年才过完没多久,财经圈子里就不太平。先是“中国要搞45万亿投资”在朋友圈刷了屏,随后更是有好事之徒跟进,直接称“中国货币就要毁灭”、“全球2016年的所有投资加起来都未必有45万亿”、”这是准备让地球爆炸的节奏”。一系列激烈的言辞让人不寒而栗,差点让我把过年胡吃海喝塞进胃的那些食物再给吐出来。

逐渐淡定下来的我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先是《XX时报》根据各省公布的数据统计称,迄今23个省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累计投资投资已超40万亿元,如加上尚未公布的省份,总数估计不会少于45万亿。

乖乖,确实是不得了,2009年的“4万亿”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现在要搞“45万亿”是不是真的要让地球爆炸了?

其实,先不论地球是不是会“爆炸”,该文对于“45万亿”的认知就是彻彻底底的一个错误。

“45万亿”不是“4万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面临硬着陆的风险。为了应对这种危局,政府随后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举措。粗略估算,这一揽子计划的投资额大约在4万亿左右。随后便有媒体和经济界人士简单将其称为“4万亿计划”。

由此可见,“4万亿”是在当年计划基础上,增加的中央投资,而不是全年投资总额。而这一数字之所以惊人,是因为此前的2008年全年固定投资总额为14.8万亿,额外的投入增幅巨大,被外界视作一个强刺激计划。

此次的45万亿乍看起来11倍于4万亿,但事实上根本不是一回事。实际上早在2015年,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达到了56.16万亿,2016年更是达到了59.65万亿,如果2017年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真的只有“45万亿”,非但不是增加,而是大大的减少了,何况这也不是额外的投资。

而且,这一数字仅是估算,和实际投入更是天差地别。查询数据可以发现,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年,全球经济低迷致使各国采取非常规手段刺激经济,中国也采取扩大投资等手段避免经济过快下滑,因此,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GDP的比重几乎都维持在80%左右;若2017年GDP增速以6.5%计算,固定资产投资仍占8成,那么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可达63万亿,这就远超那个耸人听闻的45万亿了。

更进一步说,投资比例高,是高速增长的后发经济体的必然现象。一国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该国国情和经济状况息息相关,一概用“XX万亿”总结本来就有所偏颇,实际上早在200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当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直言不讳:把一揽子计划简单说成是4万亿投资,这是一种误解。放在今日,也是如此。

当年的投资计划

中国现在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固定投资自然不能少,45万亿这个数字恐怕还是不够的;而中国目前的情况也和2009年不能同日而语,中国本身实力大大提升,对外需的依赖度不断下降,甚至很多国外公司都想着到中国来赚中国人的钱;相对于停滞不前的西方经济,中国的经济形势更是不错,完全不需要额外的大规模刺激计划。

为何有人见“投资”就“触电”

既然如此,为何45万亿还能引起疯狂的刷屏?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在那些45万亿的批评者中,固然充斥着不少不懂装懂半桶水的朋友圈经济学家,更多的是那些眼斜的所谓“专家”。

毫无疑问,中国这些年取得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而投资就是高增长背后最大的因素之一。但很多深受西方经济学熏陶的中国“经济学家”,长久以来对于政府主导的投资刺激没有什么好脸色。在他们眼中,中国的经济数字不过是依靠投资、房地产吹出来的泡沫而已,任何中国的经济成就都会惹得他们不开心。近些年中国对投资的依赖度见顶,经济增速放缓,他们却是欣喜若狂。

投资刺激经济在他们眼中是更是万劫不复的“老路”,自然是万万不能肯定的,一有类似“4万亿”、“45万亿”的新闻出现,他们就如“触电”一般,跳出来大加鞭挞,不如此似乎难以体现出他们的正确性了。

中国需要深化改革,但这些“专家”片面反对投资,将投资妖魔化,言必称“深层次矛盾”,只会开出“市场化”一种药方,恐怕反而会影响改革稳步有序的开展。

对于这些“西方”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曾有过评价,他曾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人们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误区,认为中国不应该再搞投资拉动了,应该改成消费拉动。林毅夫说,这是“因为他们简单地把投资拉动等同于产能过剩。”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要增长主要靠内部动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情况下进行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需要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资,发展绿色环保经济需要投资,拉动城镇化还需要投资。这是中国和发达国家最大的不同,中国产业升级空间非常大。

在我看来,这些将西方经济学学得相当优异的经济学家们大可把他们的理念推销给大洋彼岸的美国,毕竟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开始兑现其竞选时扩大美国基建项目的承诺,甚至签署总统行政令,要求加快高优先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查和批准。

而此前他曾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将投资5000亿美元,将修缮城市,重修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学校和医院。

而1月初,美国民主党也在参院提交了一套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规模庞大,不仅包括了特朗普计划中道路和桥梁,还包括国家宽带网络、退伍军人事务部运营的医院,以及学校。

所以,那些嚷嚷中国货币要毁灭的、反对搞投资拉动经济的经济学家们,去劝一劝美国不要自我毁灭,才是你们该做的事情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投资 中国投资 投资泡沫 过度投资 全球经济 经济衰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