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雷默:中国海外投资增强国际影响力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9-15 09:35

伊恩·布雷默

伊恩·布雷默作者

欧亚集团总裁,纽约大学名誉教授

一个国家政府有很多方式在国际舞台上维护自己的利益。有些使用军事力量,有些使用颠覆或恫吓的方式。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是欧洲,中国都在用投资从需要帮助的国家和政府那里获得想要的东西。

最明显的例子在亚洲。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在不断增加。作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并创造出它所需要的就业机会。作为回报,中国正在建设的瓜德尔港将使中国在印度洋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不喜欢美国和欧洲对他的批评,而中国则承诺会帮他改善该国落后的基础设施。单凭承诺本身,就已经说服这位菲律宾总统不再强烈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杜特尔特还在东盟体现了亲中国的立场。

杜特尔特访华(图/央视新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加剧了东盟向中国的倾斜,而且同样放弃了在南海的对立主张,因为他的国家也需要公路、桥梁特别是铁路方面的投资。

长期以来,中国的雄厚财力一直为它带来了在非洲的影响力。同时,中国还在通过四达时代集团扩大它在整个非洲的声音。四达时代是一家私有、但得到政府支持的中国传媒通信公司,通过在30个非洲国家的子公司将中文内容——以及中国的世界观——传播到非洲的千家万户。

自2010年以来,作为金砖国家集团的一员,南非为中国打开了进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大门,而后者为中国提供了通向当地自然资源的通道。这些自然资源不仅能够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而且能够提升中国在整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是参加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非洲领导人之一。中国已经修建了一条连接肯尼亚城市内罗毕与蒙巴萨的现代化铁路。而为了表示感谢,肯尼亚政府支持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和北京劝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努力。

中国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来建立它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智利、秘鲁等国家的头号出口市场。但这不再仅仅是一个中国购买大宗商品的故事。如今,这些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比它们从其他任何国家进口的商品都要多。巴拿马也已经成为这个故事的一部分,部分原因是中国对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的投资。今年早些时候,巴拿马宣布它不再承认台湾当局,给北京带来了又一场外交胜利。

中国甚至把这套策略沿用到了欧洲。中国的最新投资针对的是资金短缺的希腊——一个受够了欧洲的强制紧缩和严厉批评的国家。希腊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中国的投资。今年早些时候,希腊否决了欧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批评中国的声明,还与匈牙利一道支持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

这给美国、欧盟及其他任何以国内政治行为为条件提供投资的国际行为体上了一课。特朗普爱吹嘘美国的实力,但他已明确表示对填写大额支票毫无兴趣。现在应该从接受国的角度来看待中国。中国为需要投资的政府和国家提供实惠的交易——而且不要求对方以风险和牺牲作为回报。

关于这套策略的未来,唯一的问题是它下一个获得成功的地方会是哪里。

(本文为《菲律宾明星报》网站9月13日文章,题:《中国支票簿的力量》,作者为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

责任编辑:李泠
海外投资 非洲 杜特尔特 中国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