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今年秋预计上市 郑州富士康大幅招工10万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4-07-17 19:28

中新社消息,河南官方7月17日表示,富士康新上iPhone 6生产设备等新项目已在郑州开工,当地将为此展开新一轮大规模招工。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当天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上半年商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应对iPhone 6的生产上市,富士康河南省内各个招工点已经开始招人,计划招工人数达10万人。除了富士康,其它为苹果公司代工的厂商也开始大幅招工。

郑州富士康报名处(资料图)

富士康重启大规模招聘

2012年,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员工总数达到120万人。2013年2月,它停止了中国大部分工厂的招聘,原因是iPhone5的生产放缓。这被称作自2009年经济不景气以来,中国私营领域第一大雇主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招聘

如今,随着iPhone 6上市日期临近,富士康重启大规模招聘。

河南富士康在线招聘中心,最近两周几乎每天都安排有招聘会。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聘对象主要是23岁至40岁的基础操作员。

郑州富士康招聘网招聘信息

目前,富士康郑州公司用于生产苹果5S系列的设备已经完成更换。郑州海关早前的消息说,富士康郑州公司为满足生产需求,大规模更换新设备。

富士康对河南外贸举足轻重,近年来稳居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但焦锦淼也表示,富士康的智能手机出口具有季节性,当前是手机出口淡季,老款产品进入销售尾期,新品尚未发售。

“今年6月份当月富士康进口超过10亿美元,增长23%,说明手机组件大量进口。”焦锦淼分析。

苹果前期投资共28亿美元 较上年同期的支出翻了一番

这里提一句,尽管iPhone 6的上市日期并未明确敲定,但业界相信应该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且极有可能会推出两款尺寸的手机,分别是4.7英寸和5.5英寸,以跟上包括三星在内的Android竞争对手大屏手机的尺寸潮流。苹果4月份提交的季报表明,其对今年的产品发布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产品加工机械、新生产设备、广告和研发等方面的前期投资共计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支出翻了一番。

iPhone 6不止富士康制造

《台湾经济日报》称,由于苹果对iPhone 6销售充满信心,让富士康和台湾和硕两大组装厂扩编生产线能力,以应对出货需求。根据供应链方面传来的消息,富士康手中握有70%的iPhone 6组装订单,剩余的则由和硕掌握

此前的6月23日,和硕已宣布,它的中国大陆雇员数量将增加30%,以跟上智能手机的生产。和硕目前有10万名员工

郑州富士康厂区

《台湾经济日报》当时称,富士康在深圳、郑州、成都和贵阳等地扩大招工数量,新招聘的10万人,将超出此前生产iPhone5和5S时的9万人规模,预计在今年7-8月,产能利用率将达到顶峰。

眼下并不清楚的是,苹果是否会同时推出两款尺寸的iPhone,这对于代工厂商的出货能力要求颇高。有消息称,由于更大的5.5英寸iPhone 6将采用蓝宝石屏幕,加上面临产能上的问题,所以会晚于4.7英寸的iPhone 6上市,且售价可能贵上100美元。目前,网上已经流传出多张新iPhone的照片,包括了4.7英寸和5.5英寸,可信度颇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士康和和硕的iPhone 6组装订单已经板上钉钉,但《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包括仁宝电脑和纬创在内的其他台湾代工厂也有意抢iPhone 6组装订单,甚至不惜以低价接单,或将影响富士康和和硕的后续接单。

富士康曾是iPhone的唯一组装厂家。而今,除了和硕,纬创和仁宝电脑也已开始收到iPhone 5c和iPad mini的生产订单。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