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后MH17失事 马航赔偿超5亿破产在即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3 15:20

屋漏偏逢连夜雨,4个月内两次空难,让已经连续亏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成为悲剧的主角之一。马来西亚总理此前也承认,现在要拯救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马航或许为时已晚,不排除马航宣布破产的可能性

在空难事件涉及不同主权国家时,责任赔偿应适用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蒙特利尔公约》。按照《蒙特利尔公约》,无论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都要向遇难的客户赔偿10万的特别提款权。这一点承运人不能免除或限制其责任。据此计算,包括先期赔偿在内,两次空难,马航将支付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

但不为人知的另一悲剧主角是航空保险业的保险公司们。早在MH370失事时,承保公司支付了保单金额的一半(因失事原因不明)以及各种其他成本,而此次MH17空难,对于马航来说,即便减去损失,公司仍能获得部分保费。也难怪马航接连失事在航空保险市场引起震动。

接连两次空难,赔偿主要是由马航还是保险公司承担?

空难失事,谁来承担赔偿?

上周六,曾代理过中国、美国等多起空难的律师郝俊波告诉记者,对于马航来说,如果航空公司在事故中没有重大的责任,其实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赔偿金并不是特别多,大多数的赔偿金将会由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支付。

不过,MH370与MH17涉及到恐怖袭击等方面的保险,大多数的航空公司也都会给这一部分投保,但如果马航没有投保,则需要支付比重较大的赔偿金。

对于马航可能破产的说法,郝俊波说,像马航这样的航空公司,一定会投下数量不少的破产保险。如果马航因为这两起事件而导致破产的话,即使马航还需要支付一部分的赔偿金,其投保的破产保险获得款也足够支付这一部分的赔偿金。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在事故调查出结果之前,所有的先行赔偿金和慰问金应该都是由马航先行支付,保险公司没有责任进行先行赔付。

接连两次空难,马航为赔偿破产?

郝俊波说,两次事故的流程大概都是差不多的,在事故原因调查出来之前,为了安抚遇难者家属的心情以及其缓解其经济压力,慰问金以及预付赔偿金还是会很快发放到家属手里的。

此前MH370失事后,马航欧洲业务副总裁戈特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先期支付每位乘客家属5000美金,并称“这不是赔偿,只是马航对家属的慰问。”

而对于哪起事件的乘客家属会先获得赔偿金,郝俊波表示,这都需要等到飞机的黑匣子找到、飞机失事的原因被调查出来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理赔程序。而整个搜寻、调查、赔偿过程将会持续漫长的时间,一般为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马航之外,保险公司更紧张

在不到 5 个月时间内,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两架客机失事,这在航空保险市场引起了震动——更重要的一件怪事在于,在客机保额高达 22.5 亿美元的保单里,通常用来限制搜救阶段赔款的标准条款却没有写进去。

马来西亚航空参照行业标准,对每次失事规定了 22.5 亿美元的赔偿上限——因为执飞的飞机是大型客机空客 A380,额定载客 494 人,公司希望充分覆盖所有乘客。

但这份保单的蹊跷之处在于,它并没有单设出来的搜救成本赔偿限制——3名了解这份保单的人说,保单里唯一的限定,就是对于整份保单 22.5 亿美元的上限。一般而言,马航的战争险保单有一个关于搜救成本赔偿的单独限定,但额度远低于整份保单的保额。因为在大多数航空保险合同中都会有一项条款,把这部分赔偿额加一个上限,其占保单整体额度比例很小。

按照惯例,政府不会要求航空公司赔偿搜救成本,所以航空公司一般也不需要保险公司负担这笔费用。

此次搜救成本赔偿限制的缺失,意味着如果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让马航平摊它们为搜寻 3 月 8 日失事的 MH370 所支出的费用,那么马航可以针对搜救环节向保险公司要求数千万、乃至数亿美元的赔偿。

航空保险费是这样确定的:保险公司每年都会为此竞价,胜者是保费最低、赔偿条款最优惠的公司。很少有航空公司会更新自己的保单,马航就没有。直到今年,马航还是全球航空市场支付保费最低的几家公司之一,因为他们的波音和空客飞机都还很新。

航空业的诸多条款与合约都要求航空公司为自己投保。但此次,接连空难的发生叫停了全球航空保险费的持续下跌,并且极有可能开启一轮价格上涨。

英国伦敦保险人协会负责人史密斯认为,即便减去最近的损失,航空公司仍然能获得部分保费,但他拒绝对保费上涨的可能性做预测。 “如果保费太贵,”他说,“航班也就不可能起飞了。”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