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非签署民用核能框架协议 将打开南非核电市场大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0 00:00

中国核电出海再获新进展。南非政府上周五宣布,当天与中国签署了一份核电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是中国最终进入逾5000亿元人民币南非核电市场的门票。

这份协议由南非能源部长蒂娜·霍尔马特·佩特森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签署。

11月7日,吴新雄与乔马特-佩特森共同签署了《中南政府间民用核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尽管南非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也是非洲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但利用核能发电量仅占该国总发电量的5%。南非目前的发电量主要来自火电,有限的电力供应正在制约着南非经济的发展。

根据南非政府的规划,在2030之前,将斥资1万亿兰特(约合5700亿元人民币),建造总装机容量为960万千瓦的三座核电站,这是南非史上最大的单笔采购项目,未来十年内,核电是南非未来能源的主要特点。

据观察者网查询,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京会见了南非能源部长乔马特-佩特森一行,双方就中国与南非在核能领域合作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见结束后,吴新雄与乔马特-佩特森共同签署了《中南政府间民用核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此前10月28日,吴新雄还在京会见了南非能源部长顾问兼总统能源事务顾问托贝杰尼一行,双方就两国在核电、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商务部官网3月1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官方已表示,希望参与建设南非新核电站。中南两国的能源合作协议还处于草稿阶段。政府间签署协议是进行核电站商业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

据观察者网查询,2月25日至2月26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分别和南非核能公司签署协议,为南非提供核能技术培训项目。南非核电项目是国家核电和中广核主要进攻的海外市场之一。

据了解,南非还与俄罗斯、法国、美国、韩国、日本签订了类似的协议。这意味着中国的核电企业将有望和这些国家的核电企业一道,参与南非核电项目。

当前,国内三大核电公司的海外市场主攻方向各有侧重。中广核的目标市场,除了英国、罗马尼亚、乌克兰,还包括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中核的重点目标市场则为阿根廷、非洲;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海外重点则是南非和巴西。但是只有在巴基斯坦举得了实际进展,在其他国家的核电出口都处在前期合作阶段。

责任编辑:梁福龙
核电 南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