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速米轨动车组列车南车下线 将出口马来西亚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1-30 22:31

据中新网今日(11月30日)报道,11月30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10列米轨动车组下线。该组动车将出口给马来西亚,时速为160公里/小时,是目前世界上米轨动车组运营的最高速度。

我国轨道采用标准轨,为1.435米,所谓米轨是指轨距为1米的铁路。有关专家表示,米轨动车比标准轨道高速动车组难度更大,因为轨道越窄,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走行部分的转向架设计和车体强度等要求更高。

该组动车融入了马来西亚文化元素,比如列车客室配置有祈祷间,内饰为仿穹顶设计;预计明年底前在吉隆坡至怡保200多公里的线路上运营。

当天,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中国南车总裁刘化龙等出席下线仪式,共同见证中马两国交通合作的重要时刻。

该车时速为160公里

加速至时速160公里只要2分钟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介绍,中国轨道采用标准轨,国内其它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生产的都是标准轨道的动车组。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依托为马来西亚研制城际动车组的经验,创新设计了中国首列最高速度的米轨动车组。

该车特别注重融入了马来西亚文化元素

周清和告诉记者,此次下线的列车(共10列)合同签于2013年9月,能在短时间下线,展现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基于系统集成优势的快速研制能力,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扩大与大马的合作,实现与其发展共赢。目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与马来西亚签订5个项目共98列车订单,成为大马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最大的推动者。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动车开发部部长林文君介绍,米轨动车组运用了轮盘制动米轨转向架技术,可以实现1分半钟在1公里距离内停车。列车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车体技术。整列车启动超过0.7米/每平方秒,从0加速到160公里/时只要2分钟。除了设计本身充分保证列车安全可靠之外,列车还加装有轴温报警系统、横向稳定装置、车外状况监控系统等先进安全装备,为其高速运行穿上“安全防护服”。

该动车组在设计上还特别注重融入马来西亚文化元素。林文君介绍,列车客室配置有祈祷间,符合伊斯兰教徒在长途旅行中的祈祷需要。客室内部行李架支撑杆设计灵感取源于伊斯兰教教堂外墙穹顶。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与马来西亚签订5个项目共98列车订单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动车组已有10多年历史。自主创新的我国第一台200千米每小时交传高速动车组“大白鲨”于1999年下线,之后研制了“蓝箭”、“中原之星”、“中华之星”等在国内外使用的动车组,具备了成熟的动车组研发平台和周边完整的产业配套。

客室

周清和介绍,此次下线的列车能在短时间完成,展现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基于系统集成优势的快速研制能力。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扩大与大马的合作,实现与其发展共赢。目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与马来西亚签订5个项目共98列车订单,成为大马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最大的推动者。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进入马来西亚以来,已有丰富的运营业绩。中国南车株机公司2010年出口马来西亚的38列车城际动车组总运营里程近1500万公里,成为马来西亚“黄金周”、民族盛大节日和2013年首相大选期间的主要运输工具。

周清和表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目前已有两个子公司在马来西亚落地,实现了由产品输出向产品加技术加服务加投资的转变,以此为桥头堡,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进一步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为推动东盟国家和更多米轨国家的铁路事业建设做出积极努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结下更多的硕果。

责任编辑:董佳宁
动车 出口 马来西亚 中国制造 中国创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