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交通部长:日本有意投资曼谷-清迈高铁 中国主动放弃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8 11:42

据泰国曼谷邮报今天(4月8日)报道,中国主动放弃了泰国曼谷-清迈高铁项目。报道称,泰国总理巴育已下令运输部与日本方面共同探讨合作细节,并于4月底将报告提交至内阁。交通部长巴金表示,日本有意投资曼谷-彭世洛-清迈高铁项目,因为其可行性研究非常有利,但是因为技术原因实施成本太高。同时,巴金否认中国仍然在竞争曼谷-清迈项目,称从昆明途径老挝修建到泰国的铁路线路谈判失败后,中国已经拒绝在这个项目中投资。


泰国交通部长巴金(资料图)

随后,泰国亚洲大众传媒官方微博@泰国头条新闻 也发布消息称,日本有意投资北碧-曼谷-沙繳府亚兰县-Laemchabang和曼谷-清迈的复线铁路,并且希望将曼谷-清迈升级为高铁。4月23-27日两国将就铁路建设事宜进行讨论,之后就可以签署谅解备忘录。与中国的铁路合作方面,中国提出取消曼谷-清迈的铁路合作建设计划。



曼谷邮报报道截图

“中泰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中国也愿意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2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此前媒体关于中日争夺泰国高铁项目的报道备受社会关注。围绕泰国高铁问题,日本新闻网3月2日报道援引泰国运输部信息称,由于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利息过高,泰国政府计划放弃中国的贷款,而转向寻求日本ODA(政府开发援助)的低息贷款。


2月10日,应安倍邀请,泰国总理巴育访问日本

中泰铁路项目可谓是一波三折。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国和泰国铁路合作与农产品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力推中国高铁驶入泰国。泰国交通部部长巴金空军曾透露,大约2015年10月,1.435米标准轨距铁路建设投资规划,包括全长734公里的廊开-呵叻-景凯-玛达朴铁路线和133公里的和景凯-曼谷铁路线,将得出正式结论。泰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泰中铁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政府对政府(G–TO-G)模式进行合作。预料上述铁路将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动工。

两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曾表示,关于高铁走出去问题,很多国家都在和我们的企业谈合作、签订单,合作项目很多。即使泰国媒体报道属实,中国也只是取消了对曼谷-清迈高铁这一项目的投资,和泰国的铁路合作还是在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张红日
高铁列车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