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车展开幕 六大理由解释上海车展为何能聚焦全球目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19 23:40

4月20日至29日,2015上海国际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新亮相。30年时光匆匆,小编梳理了第十六届上海车展聚焦全世界目光的6个理由。

理由一:规模大到受不了,2015年上海车展超底特律

各国近2000家企业参展,109辆车全球首发车——今年的上海车展无论是参展商和展车的数量还是场馆的规模都是历届之最。

上海车展聚拢全世界目光,怎能少了观察者网的参与

美国科技网站Valuewalk.com不吝言辞吹捧:上海车展规模胜过底特律车展!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会不辞辛劳地赶往东方魔都……底特律车展才216款展车,上海车展拥有1343辆展车,仅全球首发车就有109台。

美媒还引用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如今2亿中国人拥有驾照,利润颇丰的豪华车市场是一片蓝海……劳斯莱斯,保时捷,法拉利,宾利和兰博基尼都奔赴上海来展示最新的车型。

另外,2015上海车展的举办场地搬到了位于上海虹桥的新展馆,这座展馆此前早有大到“令人发指”的传闻,观察者网19日的探馆已经让编辑狠狠地领教了它的“肚量”……

设计效果图

实拍效果图

实测效果图

场馆下面的感觉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由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由上海博览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对了,如果你也去观展,说不定我们会在会场相遇额!当然,前提是别转向别迷路……

理由二:上海车展30年是一段光阴的故事

上海车展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逢单数年举办。第一届上海车展于1985年举行,今年上海车展已经是第十六届。

上海车展30年,恰是一段有关中国的光阴故事,不信你们看:

1985年的上海街头,汽车还很少,凤凰跟永久自行车是当时最家喻户晓的交通工具

但国人仍对看车展就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和新鲜感

后来,中国道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

这是如今的上海和上海街头

上海车展历史:2003年因为“非典”的缘故,4月30号开幕,5月2日便草草结束

上海车展历史:2013年,厂商、媒体、各界人士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雅安的支持

理由三:取消车模后看什么?

2015上海车展的主题是创新·升级,有人调侃:取消车模算不算是创新呢?

早期的车模是酱紫滴

早在1991年的第五届上海车展期间,日本丰田公司第一个引入车模。多年来,车展上车模与车媲美争辉相安无事,直到……2012年,干露露的布条装把车模和低俗炒作画上等号。

后来……

2015上海车展主办方早早提出:杜绝趣味低下炒作,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征(tong)询(zhi)各方后,取消车模展示活动……各界对此赞多于弹。

2015上海车展真的能够回归车展本义——看车吗?小编依稀记得:2014年,北京车展与各参展商签署文明参展公约,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不过,走了车模,来了明星。

都教授来了还看啥车~

去年,某展台请来的金秀贤由于人气过于火爆,导致车展现场封馆,发布会延期。今年,据观察者网周末探馆独家留心发现,现场应该不会因为缺少暴露的车模反而变得枯燥无趣,因为除了汽车,还有……

靓丽的导购员

大学生志愿者

甜美一笑

某国某车企彩排,疑似打擦边球……

理由四:观众为车而来,车商为中国市场而来!

与北京车展隔年交替进行的上海车展是全球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商向巨大的中国市场展示产品的良机。为什么?看数据:

20多年间,中国汽车产量翻了近30倍,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

探营2015上海车展:法拉利跑车

2014年中国国累计生产汽车2372.29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汽车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产销量保持世界第一。

2014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达到2349万辆,远远大于美国市场的销量。2015年1季度,中国销售615.30万辆汽车,美国为403.62万辆。

探营2015上海车展:玛莎拉蒂跑车

探营2015上海车展:一辆林肯轿车在场馆外等候

有人说,自2009年的上海车展起,全世界的汽车巨头纷纷来到中国,中国市场俨然成了跨国公司的救世主。那一年,上海车展的重要性开始超过法兰克福、日内瓦、底特律这些百年车展。

2015上海车展上,我们也看到,以长城和比亚迪为首的中国品牌不再扮演国际品牌的身后的配角,它们向车展的中心舞台靠近。中国车企纷纷借机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汽车工业。

探营2015上海车展:传说中的底特律电动跑车

然而,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规模和数字的膨胀已不再能勾起热情,道路拥堵、空气质量以及城市限购政策正拖住了中国汽车业迅猛前进的脚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去年汽车销量的年增长率在2013年13.9%的基础上减半,降至6.9%。增长的放慢在今年头三个月仍然持续,这三个月的销量增速仅为3.9%。

让汽车巨头们庆幸的是,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处于100辆/千人左右的水平,仍有提升的空间,这还不算新能源车!

理由五:中国车的烦恼你知多少?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和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吸引了全球各大巨头来此捞金。遗憾的是,尽管质量稳步提升,但近几年国产车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还是看数据:2014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57.33万辆,同比增长4.1%,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8.4%,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1个百 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77.44万辆,同比下降17.4%,占轿车市场的22.4%,市场份额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中国已是汽车大国,但仍不是汽车强国!在2014年4月初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再次提到“中国汽车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自搞出一个中国自已的品牌才算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途多舛的长城H8运抵场馆,官方发表的公告声明,哈弗H8后主减速器核心零部件由采埃孚股份公司配套供应,车辆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其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核心竞争力仍不够,原因或是历史欠账太多,而以往逆向开发模式积累了大量的问题,产品低价低质饱受消费者诟病,当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大举进攻自主品牌固有的三四线市场和10万元以下产品市场时,自主品牌只能是节节败退。

一段时间以来,“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子”成为一些自主品牌汽车的口号。事实上,除了价格,品质、安全、性能和油耗也是围绕汽车的关键词。毕竟,很难要求消费者在买车时都成为纯粹的“爱国者”。

探营2015上海车展:一汽集团红旗展台的红旗H7

对合资品牌车企来说,三十年前,当中国汽车产业向世界敞开大门的时候,以市场换技术成为了当时中国汽车人最大的愿望,不过由于当时内资无论在技术研发,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可谓非常微弱,结果,三十年后的今天核心技术仍没有换到……

一位在合资厂工作的业内人士曾经爆料车厂的“潜规则”,几乎所有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话语权都高于中方。“对于合资企业生产的每一辆外资品牌车,自然要收取‘品牌使用费’;新车在国内市场进行试制、投产,同样收取‘技术转让费’,甚至合资企业引进试验、制造的设备,也要收取‘设备购置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当然,技术的落后也是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之一。许多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90年代就很成熟的技术,20世纪初才拿到中国来。 ”

理由六:新能源车和电动车是2015上海车展的主角,会是中国的主角吗?

在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爆发式发展后,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在“互联网+”时代特斯拉的一夜爆红、IT企业宣布造车计划,那么传统汽车行业能做点什么呢?顺势而为,新能源车和电动车成为2015上海车展的主角!


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比亚迪双模混动版车——中型SUV“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368辆和8159辆,2012年产销量分别为12552辆和12791辆,2013年产销量分别为17533辆和17642辆,2014年产销量分别为78499辆和74763辆。

奇瑞艾瑞泽3EV电动车运抵展馆

目前,汽车行业预计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可以达到15万辆,也有预测说可以达到20万辆。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现有数据来看,若要完成2015年销量目标,有难度。说白了,安全问题、价格问题、充电桩问题和新能源汽车本身的续航里程问题都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特斯拉Model S 70D车型现身上海车展,预售价68.5万元

观察者网在2015上海车展期间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

最后,观察者网探营编辑提醒您,本届车展的展出面积非常大,观展时一定要注意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以免过度劳累。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关文平
汽车产业 汽车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车展 2015上海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