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回应偷种转基因大豆问题:排查未发现,无种植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9-23 09:58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9月22日,黑龙江省农委对外称,经过全面排查,未发现该省农民偷种转基因大豆。此前,有媒体曝光在黑龙江绥化出现个别种植转基因的情况,黑龙江省组织调查小组对相关企业和农户进行排查,并征询专家意见表示,黑龙江的自然条件并不能满足转基因大豆的种植条件。我国允许进口转基因大豆,市场上存在属正常现象,但不代表某地必然种植转基因大豆。

资料图

此前,中国经营报9月5日刊发“黑龙江农民偷种转基因大豆,种子来源仍是谜”一文,报道中称“连续两年,黑龙江绥化地区都出现了个别农民种植转基因大豆的情况”,此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黑龙江省农委在对外通告中表示,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黑龙江省农委成立了调查组,深入有关市县开展排查工作。省农委还于9月7日赴北京与相关报道的首发媒体(中国经营报)取得联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于9月11日和9月17日两次与该媒体进行沟通,最后,该媒体承认信息全部来源于益海嘉里(黑龙江)粮油有限公司,但不提供具体被采访人员名单。9月17日,省农委约见益海嘉里(黑龙江)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澄清,公司没有接受过该媒体采访,也没有向该媒体提供“看到了农民的仓库,里面满满的,都是当年种植的转基因大豆”内容,只在中国优质大豆研讨会期间统一向媒体介绍过大豆原料检测相关情况。该公司无法提供具体转基因大豆来源地块和农民。

黑龙江省农委在通告中称,绥化市县两级调查人员采取“拉大网”的方式,对相关企业和农户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该市出动工作人员、技术人员、执法人员265人次,对市本级及北林、庆安、海伦、绥棱等10个县(市、区)、75个乡镇、162个村屯、51个大豆收购企业进行了抽样检查,完成样品检测152个,涉及大豆品种40个,“从排查的情况看,未发现种植转基因大豆问题”。

通告中还提到,在全面排查的同时,省农委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据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专家、黑龙江省大豆专家、转基因生物安全专家介绍,国内没有转基因大豆种子,即使有国外转基因大豆品种,由于黑龙江的自然条件不能满足转基因大豆品种对温度、光照等特定要求,种植进口转基因大豆不仅不会提高产量,反而会降低产量甚至绝产。由于我国允许进口转基因大豆,所以市场上存在转基因大豆属正常现象,但不能因为某地出现转基因大豆,就得出某地必然种植转基因大豆的结论。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青年报、东北网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黑龙江 转基因 农业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