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澳奶粉4年内免关税进中国

来源:信息时报

2015-12-21 10:13

据信息时报12月21日报道,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日正式生效。

两个协定实施后将按照关税减让清单削减关税。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6108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1649个税号项下韩国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5662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2402个税号项下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

绝大多数货物将实现零关税

明年1月1日,两个协定将实施第二次降税,关税进一步削减。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货架上的澳大利亚进口奶粉

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韩国家电10年内进中国免税

韩国化妆品、服装、食品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澳大利亚的牛羊肉、乳制品、葡萄酒、水果等……近年来,韩国、澳大利亚不少产品在国内受到追捧。

自贸协定生效后,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实惠,自然是由于关税减让带来的商品价格更低、选择更多。

例如,韩国的电冰箱、电饭锅以及一些美容仪等家电产品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关税将在10年内降为零;泡菜目前25%的关税将在20年内取消;服装、鞋帽类中很多产品的关税将在10至20年内从目前的约15%降至零。

中澳FTA生效后,澳洲美食进口关税将普遍降低,这简直是国内“饕餮客”的一大福音。

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牛肉进口来源国,目前澳洲牛肉15%的平均关税将在10年内降至零;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乳制品将在4年内免关税进入中国;5年过渡期后,葡萄酒平均税率将从目前的34.7%降为零。

此外,目前国内自澳大利亚进口量较大的橙子、橙汁、澳洲大龙虾、大鲍鱼、帝王蟹等,大部分也将实现完全自由化,税率降为零。

对于韩、澳两国的消费者,物美价优的“中国制造”也将成为生活中的常客。中国的农水产品、蔬菜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韩国家庭的餐桌上,中国产服装、电子产品也将更便捷地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中韩自贸协定: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责任编辑:朱海舟
澳大利亚 澳洲 奶粉 洋奶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