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会议开幕 湖南代表团连续第四年提交重启内陆核电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3-06 09:32

据澎湃新闻3月5日援引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联名向大会递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下称建议),呼吁2016年内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这也是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向大会提交内地核电建设的建议。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从2013年开始,出席全国两会的湖南人大代表团就提出了重启内陆核电计划。虽然媒体经常报道称出现内陆核电开工信号,但是具体情况仍然复杂。相关核电公司指出湖南和中国亟需改变能源结构,也有专家指称内陆核电安全性不足。

此次建议中说,核电是清洁能源,目前全世界运行的核电机组一半以上都建在内陆,内陆核电的技术是成熟的、安全可靠的。桃花江核电站选址位于低地震烈度范围内,尽管不久前桃江县发生3.2级地震,但由于地震级别低,能量小,对可抵御地震烈度8至9度的核电厂来说没有影响。

内陆核电站(资料图)

建议说,桃花江核电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3亿元,各项准备工作均领先于其他内陆核电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早在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下发了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桃花江核电项目原计划在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

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爆发令上述三地核电建设的前期工作戛然而止。一年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要求,“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自此,内陆核电进入蛰伏期。

尽管如此,地方呼吁尽快重启内陆核电的声音从未止息。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南、湖北和江西都提交了尽快重启内陆核电项目的提案和建议。

据湖南日报此前报道,2013年3月4日,湖南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将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建议认为,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大框架下,积极稳妥地推动内陆核电建设是大势所趋,启动内陆核电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2014年,湖南代表团再度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建设。当年3月3日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将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将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

进入2015年,“十二五”临近尾声,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暂停近四年,湖南团再次发声。去年3月3日,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该提案称,即使按照国家要求在“十三五”后开工建设,由于核电项目特有的设备制造、施工准备的刚性周期,目前也要立即着手重启前期工作。因此,建议从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看待湖南内陆核电的发展,尽快批复桃花江核电项目作为内陆核电示范项目“十三五”初开工建设,满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要。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月24日晚,湖南桃江县境内发生ML3.2级地震(ML即为里氏标准震级),把有中国“内陆第一核电站”之称的桃花江核电站又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地震发生了,是否就意味着桃花江核电站的选址是有问题的?

国家核安全局一位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是一个误区。核电站在厂址选择时,肯定是选择地质条件稳定的地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就不能发生震级较低的地震。

对此,湖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曾建华称,此次桃江地震是一个小地震,发生是一种随机的概率,从现在来看是一个天然地震。而非坊间所传的由核电站造成的。他解释称,桃江的地质结构很好,并不代表说不会发生地震。就好像一个人身体好,但你能保证不发感冒吗?也许你洗个冷水澡,没注意就感冒了,感冒过一下就好了。

责任编辑:朱海舟
核电研发 内陆 核电 核电站 湖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