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再添一例: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16-07-15 18:03

7月15日,据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国资委网站发布关于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合并的信息。

国务院国资委14日召开通气会向社会通告国企运行情况及改革进展情况时,国资委透露,目前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纳入试点的央企范围进一步扩大。央企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神华、宝钢等7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

中粮集团旗下目前拥有包括蒙牛乳业、中粮控股、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中国食品、中粮地产、中粮屯河、中粮生化8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

央企兼并整合高峰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2日报道,央企间整合再获新进展。国务院国资委11日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已从最初的196家缩减至目前的105家,锐减91家。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认为,下半年,央企合并步伐望再次提速。

有分析称,由于两家旅游集团都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辖、以旅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合并后将成为中国央企中最大的旅游集团。这也是央企大合并的又一新案,进一步表明“大重组”为央企改革的一条重要路径。

此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成立了中国中车、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成立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吸收合并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成立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另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日前也停牌宣布筹划战略重组。

去年以来很多央企已经有所动作,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下一步将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2015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对12户企业的重组,组织3户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工作。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央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

国企改革是目前我国经济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主题。7月4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介绍国资改革情况时表示,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全部制定完成。

“国企改革文件将进入密集出台期,文件出齐后有很多事要做。例如:国企改革下一步将推动重组整合,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进一步精干主业,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的重组整合,推进去产能,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等。”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已获通过即将下发,而《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十项改革试点”正酝酿启动。与此同时,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涌动。

李锦表示,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市场化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

而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涌动,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较高。

近期央企重组案例一览

7月11日,国资委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7月6日,中航地产和保利地产双双公告,保利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筹划地产业务重组。

6月26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3月2日,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公司发布重组公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进入实质性阶段。

2月8日,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合并而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1月25日,中材集团与中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实施战略重组。

责任编辑:王骁
国企改制 国企 国企改革 国企备忘录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