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恐袭 旺季赴欧中国游客减少2-3成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7-26 22:00

“中国人太害怕了,都不敢来欧洲旅游了!”英国《每日快报》的报道如此描述现在的欧洲。欧洲一直是深受中国游客热爱的旅游目的地。但是,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后,欧洲正逐渐从中国游客的目的地名单中消失。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巴黎的中国导游。据她介绍,法国恐袭发生后发生了很多中国游客退团的情况,地接社接到的单子变少,很多导游因无事可做,在家休息。海涛旅游市场部总监告诉法晚记者,自然灾害以及安全事件对游客的影响最大,游客会尽量避开有危险的目的地。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中国游客而言,整个欧洲地区都是不安全的”。

美国NBC新闻报道称,欧洲旅游和酒店行业打响了价格战,期望能够用诱人的折扣吸引游客前来。

外媒调查:欧洲旅游旺季 中国游客数量下滑两到三成

英国《每日快报》称,以前,欧洲是中国游客心中文化、饮食、购物的旅游胜地,而最近发生在德法两国的恐怖袭击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感,游客生怕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大量中国游客拒绝前往欧洲旅游,这种现象重创欧洲旅游业。德国维尔兹堡恐袭事件发生之后,对中国游客而言,欧洲已经没有可去的地方了。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以“中国人对欧洲游的担心在上升”为题报道说,17岁难民在德国维尔兹堡火车上砍人,包括4名香港人在内的多人受伤,这一事件引发了中国人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中国人对“到欧洲旅游是否安全”的讨论。

德国火车恐袭事件

《每日邮报》报道称,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欧洲游表现出了担忧。有网友则留言表示,“自从欧洲迎来难民潮,我们已经感觉到恐怖主义不会停止,法国、德国,未来将蔓延到整个欧洲。”

《每日邮报》报道援引来自德国慕尼黑的一位中国旅游顾问朱女士的话称,自从法国去年11月发生恐袭事件以来,到欧洲的中国游客就呈现下滑的状态,“组团的游客取消了来法国巴黎的旅行,现在这一状态蔓延到法国南部”。

朱女士担忧随着德国上周接连发生袭击事件,这一状态将进一步恶化。她进一步指出,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的旺季在6、7、8月,但是根据今年旺季的销售数据来看,相比去年呈现了20%到30%的下降。

数据分析:5月赴土游客降三成 赴法德游买保险的人变多

法晚记者了解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世界各地频繁曝出恐怖袭击事件,其中不乏人们熟知的旅游城市,而当地旅游业也因此大幅下滑。去年巴黎和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后,到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减少了1/3。据中青旅一名经理预计,赴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可能继续减少。

去年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造成的影响遍及全球,巴黎旅游及会议促进局公开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巴黎酒店里中国游客的入住率同比下滑了3.1%。有分析认为,18个月内法国发生3次重大恐袭及所造成的严重伤亡,“将令游客却步很长一段时间”。自今年1月以来,搭乘定期航班抵达法国的游客已减少了5.8%,前往巴黎的游客更是少了11%。比起2015年同期,2016年一季度赴法游客数量直降8%。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土耳其接待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减少249万人次,下降约34.7%。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土耳其接待外国游客人数出现的最大跌幅。

土耳其军事政变

此外,旅游保险公司“Squaremouth”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德国和法国后会购买保险。

该公司表示,截至今年为止,来英国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数量降低了33%,西班牙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也降低3.5%,而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意大利则持平。与此同时,赴法、德旅游时购买保险的游客数量呈现增长的趋势。

记者追访:中国游客纷纷退团 地接导游闲在家中

在法国巴黎的导游小七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恐袭后,来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游客数量确实有所减少。小七表示她并不清楚具体数字,但很多中国游客选择了东欧或者是北欧这样的国家,而不再选择西欧国家,这一变化是十分明显的。

小七告诉记者,很多人在出行前的计划中就不会考虑西欧国家,同时,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并不是传统上安全的国家,所以人们认为现在的北欧和东欧算是比较安全的地方。

小七说,法国恐袭发生后,发生了很多中国游客退团的情况。很多游客订了“不可取消”的酒店订单,宁愿不来也要退团。

此外,小七表示,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欧洲这边很多地接社接到的单子都很少,很多导游因为无事可做,都在家休息。再者由于游客变少了,商场等地方中国游客也少了很多。

业内看法:安全事件影响旅游业 恐袭冲击游客心理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后,前往法国的游客有所下降,中国赴欧游客不少选择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中东欧较为明显。徐晓磊说,“这些出乎预料的事件增加了不稳定性,这对旅游业来说简直是一颗毒瘤。”

徐晓磊说,2016年以来,前往法国的游客数量缓慢回升,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预估中国赴法国游客人数会有所下降。恐怖袭击对旅游业最大的打击是对游客的心理预期产生较大冲击。7月14日发生在法国和7月18日发生在德国的两次恐怖袭击,也给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蒙上了心理阴影。

法国尼斯恐袭

“旅游是非常脆弱的行业,很多事情会让其受到影响。”海涛旅游市场部总监孙丽婵告诉法晚记者,日本大地震、台湾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以及泰国红衫军、欧洲恐怖袭击等安全事件,都会对旅行产生巨大的影响,有时整个目的地需要半年的恢复时间。

在孙丽婵看来,自然灾害以及安全事件对游客的影响最大,“因为有可能伤及性命,所以游客会尽量避开这些目的地,谁也不会花钱买危险”。

近期,法国、德国连番发生恐怖袭击,有业内人士表示了对整个欧洲旅游目的地的“悲观”,“连串的恐怖袭击让游客认为欧洲不安全,尤其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他们不会把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区别对待。对他们而言,整个欧洲地区都是不安全的”。

该业内人士告诉法晚记者,法国、德国以及之前发生过恐怖袭击的比利时,作为最“老牌”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在欧洲的旅游市场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在90年代中国刚刚开放欧洲游的时候,第一条旅游线路就是“德法荷比卢”,随后才开发的北欧以及东欧市场。而目前欧洲产品中,涉及这几大国家的欧洲线路仍然占据大多数。如果不去这几大国家,整个欧洲线路产品将会减少大半。

应对方式:欧洲旅游业打价格战 酒店打八折吸引游客

美国NBC新闻报道称,在法国旅游胜地尼斯发生恐袭事件后,没有一个旅游目的地看起来是安全的。报道援引专业人士的话称,“这是一个分水岭时期,你以前认为恐袭仅仅发生在首都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但是现在是所有的地方均有可能”。

报道称,在尼斯恐袭后,游轮等旅游线路被取消,每年举办的、全球著名的尼斯爵士音乐节也被取消。很显然,和其他遭受恐怖袭击的地方一样,尼斯的旅游业也遭受重创。很多游客在出行时“完全避免了”西欧大陆,而转向他们认为较为安全的地方,例如苏格兰,或是拉美。

为了吸引游客前来,欧洲这些地方的旅游和酒店行业不得不用“巨大的折扣”来将游客重新吸引回来。专家指出,在中国游客需求出现14%的下滑之后,价格战已经打响。而恐怖袭击加速了这一下滑趋势。

欧洲酒店业打起了价格战

据报道,整个欧洲,酒店行业现在打出了高达20%的折扣力度;在机票费用上,去巴黎的费用相比一个月前直降了15%,而相比一年前则下滑了10%。报道认为,这一折扣力度也许会让一些人敢于承担旅游带来的“风险”。

(法制日报 记者/黎史翔 王思思)

责任编辑:沈铖贤
旅游业 旅游团 欧洲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