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瑞能:中法核循环项目环境影响安全可控 正进行多厂址比选

来源:科技日报等

2016-08-10 16:05

据科技日报8月10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耗资上千亿的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有可能落户江苏连云港,引发舆论关注。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维明9日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3年以来,该项目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目前正按照国家核项目要求,对全国多个厂址进行比选。厂址的最终确定将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地方政府同意,最终由国家决策。

8月6日,中核瑞能关于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近期情况发表声明,厂址选择工作正按照国家核项目选址要求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等省份展开,江苏连云港、广东湛江只是候选厂址之一。8月10日凌晨1时36分,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市政府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中核瑞能总经理薛维明强调说:“核循环项目选址将缜密考虑地震地质、岩基、洪水、以及外部人为事件等各种因素”。“我们的选址工作一直坚持科学论证、充分沟通、谨慎决策的原则。”

中核工业项目建设(资料图)

所谓核循环,是将反应堆“燃烧”过的核燃料(即乏燃料)进行化学处理,除去其中的裂变产物,提取铀、钚材料,再入反应堆使用的过程。它是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核能第二步——“后处理+快堆”的多次核循环系统关键环节,也是提高核电经济性、确保核能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

据了解,国际上对乏燃料处理有两种通行处理方法:一种是“一次通过”,也可称作开式核燃料循环,即燃料在核电站反应堆内燃烧完后经包装后直接处置;另一种则是对乏燃料进行后处理,回收其中的铀和钚,再加工成燃料组件再利用,称为闭式核燃料循环。上世纪80年代,我国已坚定地提出了核能发展“三步走”(即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确定了核燃料闭式循环战略。

核循环项目是中法两国加强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重要内容。薛维明介绍,核燃料后处理技术是一项高、精、尖的复杂技术。后处理厂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世界上拥有后处理工厂的国家并不多。

薛维明说,中法两国核工业发展都坚持核燃料闭式循环战略,法国在核燃料循环设施的设计与运营方面有45年的经验。核循环项目将引进法国核循环技术,由法国承担总体技术责任,中方负责建设,将充分借鉴阿格核循环厂的工业实践经验,安全运行管理及相关保障贯穿项目全寿期,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处理国内核电站使用后的燃料。

为使周围区域的土壤、地表水和空气中的放射性活度保持极低的水平,该项目将按法规要求,对所有放射性物质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理。薛维明同时强调,核循环项目的辐射剂量非常低,对环境与周围居民影响安全可控。此外,乏燃料的运输有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按照《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相关的规定,运输之前需要报批,需对路线、时间、物品的质量、应急措施等提出非常明确的计划。

他同时表示,核循环项目是一项投资巨大、技术密集、涉及领域广的系统性工程,能够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为当地社会经济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核电站乏燃料再循环产业的专业化公司,负责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的选址、立项以及中法合作谈判等前期工作。

延伸阅读:

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合作历程

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是迄今为止中法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一直得到双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必将开启两国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2004.08

胡锦涛、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核循环发展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急起直追”。

2005.10

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组织召开了“大型商用核循环厂建设问题”座谈会,确定了大型商业核循环厂处理能力为每年800吨。

2006

国务院领导同意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关于核电站乏燃料大型商业核循环厂建设问题的报告,提出“要求尽快启动大型核循环厂的选址工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大科研开发力度。”

2007 - 2009

在国家领导与各部委的指示和指导下,中核集团将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作为学习国外先进核循环技术的机会,通过三年的技术谈判和交流,对我国开展先进核循环技术研究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得到了中法两届政府和多位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政府间先后签订了三个协议或声明,即:

2007年11月

“中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及关于建设大型核循环项目的联合工作组的实施协议”

2008年8月

“中法核燃料循环后段合作联合工作组报告”

2009年12月

“两国关于在中国建设核循环工厂的联合声明”

2009.12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法国总理菲永的见证下,中核集团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研发合作协议》。随后国防科工委授权中核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就在中国境内建设核循环工厂设计的技术、经济、安全和工业组织安排以及双方合作模式的细节进行谈判,并开展必要的研究。

随后中核集团按照《国防科工局关于启动中法核循环合作商务谈判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技术性会谈。

2010.11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与阿海珐集团总裁罗薇蓉签署了“中核集团和法国AREVA集团关于中国大型商业核循环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

2013.04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与阿海珐集团总裁吴赛在北京签署了“中法合作建设大型商业核循环工厂项目的合作意向书”。中核集团公司正式启动了与阿海珐集团合作项目的合同谈判阶段工作。

2014.03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与法国阿海珐集团总裁吴赛在巴黎签署了“关于核循环再循环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双方也正在进行合同商务谈判。

2015.06

在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巴黎与阿海珐集团CEO顾菲签署了“中核集团与阿海珐集团关于核循环项目合同商务谈判工作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在该项目上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入了新的合作阶段。

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责任编辑:梁福龙
核电 核电站 江苏 连云港 中法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