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会呼吁首相通过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别再瞎折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9 15:49

杭州G20峰会即将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是否会晤成为众人瞩目焦点之一。近期,中英两国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问题上产生了摩擦。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9日报道,在英国工会要求结束“瞎折腾”的呼吁声中,梅即将决定这个有中国投资者参与的大型项目是否上马。

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支持者发起最后努力,争取这一拟议中的项目获得批准。英国首相梅不久将必须拍板决定这个180亿英镑的项目是否上马。

英国工会领袖们周日呼吁结束“瞎折腾”,他们声称,该项目对于保持英国灯火通明是至关重要的。此前,承建这个萨默塞特郡项目的法国电力(EDF)寻求缓解人们对中资参与的安全担忧。

这些言论代表着针对欣克利项目批评者的回击,自梅上月下令重新评估这个政治敏感项目以来,欣克利项目批评者的意见似乎占了上风。

特蕾莎·梅(资料图)

英国最大工会之一GMB的全国秘书长贾斯汀•鲍登(Justin Bowden)表示,如果欣克利项目被取消,相信替代能源如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可以填补供应空白是“一厢情愿”。

“这种瞎折腾必须马上停止,作出让欣克利项目上马的决定,”他说,“在碳捕获或太阳能储存领域取得科学上的突破之前,唯有核电和天然气是可靠、成本效益较好的选项。”

他发表讲话之前,围绕欣克利项目三分之一股份将由中国国有投资者持有这一点,EDF首席执行官文森特•德里瓦兹(Vincent de Rivaz)发出保证。

“我们了解并信任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他在《星期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撰文写道。他指出,EDF与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有30年的合作伙伴关系。

英国官员承认,担忧中国对英国关键基础设施的影响力,是梅上月接任首相后决定推迟拍板欣克利项目的原因之一。

德里瓦兹表示,在防范黑客攻击和其它安全风险方面会有保障措施。“核电项目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核,无论他们来自何方,”他写道。“按照标准做法,欣克利角C的控制系统将与IT系统和互联网隔离。”

梅下周末访问中国出席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时,很可能会讨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预计她届时将会晤中国领导人。搁置欣克利角项目的决定被解读为告别了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担任首相时英国方面吸引中国投资的协同努力。

英国官员们表示,有关欣克利角的最后决定将在“初秋”作出,许多人预期这个决定将在10月2日保守党大会开幕之前出炉。

EDF的盟友们表示,他们对于这场辩论在幕后正向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核电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政府内部以前持怀疑态度的很多人,现在更好地明白了现实,认识到很多说法是夸大和胡扯的,这些说法涉及成本、中国以及在不依靠核电的情况下满足电力需求的替代选择。”

译者/和风

责任编辑:冯雪
英国 中国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