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首度贯通南北疆

来源:央视网

2016-08-29 16:23

据央视网8月28日报道,今天,新疆750千伏伊犁-库车输变电工程贯通,天山南北新增一条电力大动脉。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今天,在位于天山主脉的巴音塔拉垭口,最后一组导线成功跨过铁塔,这标志着北疆的750千伏电力资源首次跨越天山直送南疆。

这是我国首次跨越冰川和高山冻土区建设超高压输电线路。由于受天山阻隔,过去北疆大量富余电力只能通过220千伏电网,沿天山山脉南北坡迂回送至南疆,距离长、送电效率低。现在,“电力小路”一跃升级为“电力高速”。

在“电力天路”的南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牧民阿迪力江,已经在盼着这一天了。他们镇上八成牧民都搞起了牧家乐,可即使是旅游高峰季,供电不稳也让他的牧家乐有些冷清。

为彻底改变新疆南北各地用电紧张状况,近几年,国家在新疆着力构建“五环网、八通道”电网大格局,作为天山环网的重要组成,750千伏“电力天路”贯通后,北疆年发电量将增加27亿度,直送南疆;同时南疆的光电、风电还可以借助750千伏大环网,得到更大范围的开发和消纳。

现在,原本为用电发愁的阿迪力江已经在做扩大牧家乐的打算了。

为了架设这条造福于民的电力天路,建设者们穿越西天山百里无人区,架起了几乎全部建在崇山峻岭之上的717座铁塔,攻克了高海拔、冻土层、复杂地形、极端天气等电力建设史上罕见的难题;实现了我国在高海拔永久冻土区电力施工上的一系列全新突破。

记者采访

记者还采访了一些直接从电力贯通中获益的人。

牧家乐主人阿迪力江·托合提拉

直接从牧家乐主人阿迪力江·托合提拉:巴音布鲁克海拔高2500米,天气特别冷。没有电的话他们冻得不行,而且我们烧炉子也没有鼓风机。现在750(千伏)的电来了以后更好了,明年开始我们要盖一百个蒙古包。

巴音布鲁克镇副镇长山草格图:夏天这个电有时候不够,到冬天我们这儿建筑、牧家乐都停下了,所以冬天我们电这块又闲下(富余)了。


解读:
除了tg全球有谁愿意在经济相对落后,需要投资较大的地方搞这些基础项目,见效慢,投资大,时间长,选民有意见怎么办
责任编辑:王骁
新疆 电力需求 地方电力 电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