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14个试点项目启动,宝钢、华为等入选

来源:央广网等

2016-09-02 11:11

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正开启新一轮智能制造革命。

据央广网9月1日报道,当日,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临港举行。首批14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揭晓并举办了授牌仪式,6家试点单位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默克尔今年8月访华期间,参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据了解,2014年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开展工业4.0合作。为更好地推动中德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面向全国开展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本批试点共有14个项目入选,涵盖产业合作、标准化合作、示范园区和人才培养合作四个领域,分别为:

华为SAP智能制造联合解决方案”、“宝钢与西门子联合探索钢铁行业工业4.0”、“中德合作基于云平台的工厂智能化改造”、“博世济二智能生产排程系统”,“中德合作(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中德合作高端液压件智能工厂”,“中德合作基于个人化定制的家电智能制造数字化虚拟工厂样板建设”,“南钢巴登冶金机器人系统集成”,“中德合作光伏组件智能工厂”,“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中德合作智能制造临港综合示范区”,“中德合作(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天津中德合作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培训基地试”,“沈阳中德合作智能制造学院”。

其中,上海地区的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德合作智能制造临港综合示范区试点示范”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宝钢与西门子联合探索钢铁行业工业4.0试点示范”入选本次试点示范。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德(沈阳)高端装备产业园管委会和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试点单位分别在本次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宝钢与西门子联合探索的钢铁行业工业4.0试点则以钢铁制造业为对象,在装备自动化、节能环保、生产管理、工业大数据分析处理、营销、物流、工业信息化基础与安全等领域,共同开展智慧制造(工业4.0)技术与业务模式创新,对于处于困境的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效应,为钢铁行业以及其他流程行业提供智慧制造(工业4.0)实施路径和经验参考。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介绍,中德合作智能制造临港综合示范区将通过建立国际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国际技术展示交易中心、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融入智能制造跨界合作体系。临港将组建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搭建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检测验证平台,建设各类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同时推动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应用服务、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试点,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临港产业区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上海目前正在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以此次试点示范项目为引领,推动中德双方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更加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促进先进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的渗透应用,加快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方向转变,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开创工作推进新格局,培育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先进“智造”高地。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解放日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 德国 中德关系 华为 宝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