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8个石油储备基地 储备量半年增长22%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3 10:41

据中新社9月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2日发布消息,中国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至2016年年初,中国建成舟山、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197万吨。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数据上一次公布要追溯到去年12月,彼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年中,中国利用上述8个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为2610万吨。仅仅半年,我国石油储备量就增长了22%。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15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为3.26亿吨。以此计算,尽管我国目前能储备原油3197万吨,但这只相当于我国36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距离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石油储备能力尚有不小差距。

中新社表示,中国筹建石油储备基地始于2003年,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规划,计划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共7000万立方米的石油战略储备建设。其中,舟山、镇海、黄岛及大连四个基地便属于一期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石油进口大国,在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地缘政治敏感的时期,战略石油储备是预防石油供应短缺而设置的头道防线,但其真正的作用并非弥补损失的进口量,而在于向市场释放储备油来减轻市场心理压力,抑制油价的上涨。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此前表示,公布国家原油储备数据对于提高中国石油市场透明度、乃至提高石油消费透明度都很有意义,“足见中国在原油市场上开放力度逐渐加强。”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社、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朱素恕
中国 石油 石油储备 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