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8家重型装备央企开先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6 20:3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9月6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今天,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等8家央企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决定在相关领域实现联合协作。

下午4:00,在70多家央企负责人见证下,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国机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8家企业签署完成了相关领域重组合作协议。

其中:

中航工业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达成重组整合协议,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

中航工业和保利集团达成了重组合作协议,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到保利集团;

中核建设与中国一重达成业务合作协议,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就北方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公司。

2013年4月10日,中国二重八万吨模锻压机在四川德阳建成投产。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8家企业在相关的优势领域联合协作,为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典范,对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肖亚庆说, 由于当前中央企业仍然集中在传统产业,主业不突出,行业分布过广,产业链过长,同质化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的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一些企业还有过度依赖,加大投入来扩大规模,该退出的没有退出,该集中的没有集中,应该说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开展专业重组合作更突显了有利于链接产业链的上下游,收缩调整战线,集中优势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此外,肖亚庆还透露,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即将设立,未来将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服务于中央企业的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国企改革加速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印发即将满一周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已进入“施工期”,多项试点工作加速推进。

2016年下半年,各项试点工作预计将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步伐将明显提速。

7月14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会上指出当前央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8月26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大会。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的中国建材业“超级航母”——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继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之后,国资委主推的第三对试点进行兼并重组的央企。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此前介绍,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8月18日,国资委宣布,员工持股顶层设计方案——《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已经于近日下发。《意见》明确了国企员工持股政策,一些处于观望中的地区和国企将会加快推出员工持股试点的进程。另外,大部分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定增参与,而其中相当比例的定增尚处于审批阶段。

从地方层面来看,各地方政府在“1+N”政策出台之后,对于国企改革的态度也更加积极明确。不少省市明确提出了国企资产上市要求、鼓励竞争类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基础产业、清理僵尸企业等国企改革方向。由此可见,地方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到加速落地的阶段。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

附肖亚庆9月6日座谈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快中央企业产业重组、产业合作、产业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增强主业竞争力,促进整体运行效率提升。刚才,七家企业作了发言,介绍了在推进重组、合作、整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特点鲜明,成效显著,很受启发,希望中央企业要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推动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对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7月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这为我们积极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的重要意义。

(一)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优化中央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中央企业大多仍分布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比较低。一些企业发展还主要依靠扩大规模、增加投入,从外延式扩张模式向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的任务相当艰巨。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较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竞争能力不强,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通过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等手段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有利于推动解决中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推动企业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变,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中央企业实现共赢,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加快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中央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的重要途径。今年5月18日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下决心瘦身健体、苦练内功,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当前,中央企业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同质化经营、“大而全”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本涉足行业过宽、战线过长,有的企业在国民经济96个大类中涉足70多个,法人单位数量过多,业务板块不清晰,不同层级子公司之间业务交叉混杂,内部相互竞争,影响企业整体功能。尤其是企业亏损多集中在5级以下,经营风险大,潜在隐患多,该清理的没有清理,该退出的没有退出,该整合的没有整合,出现大量低效无效资产、“僵尸企业”和长期亏损企业。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效率、效益和质量。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有利于优化组织结构,集中优势发展主业,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三)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我国经济领域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当前,中央企业所处行业既有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又有一些行业供给不足,既有很多低端产品销售不畅、大量积压,又有不少中高端产品满足不了需求。比如,制造业高端设备的关键零部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机器人仅占市场份额的30%,且集中于行业低端,航空材料大部分需要进口,航空航天器及其零部件年进口额约1700亿人民币。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有利于企业之间实现资源、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优势互补,重点突破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取得积极进展

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和相互合作,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通过联合重组、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

(一)联合重组迈出新步伐。去年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中粮和中纺、港中旅和国旅、中国建材和中材6组12家中央企业联合重组。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后,对4家上市公司重新定位,完成了集装箱运输、码头经营、航运金融、油气运输四大业务整合,产业协同效应显著增强;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重组后,将实现优势互补,海外业务布局将更加合理,产业链更加优化完善,有利于打造航运物流的国家新名片,培育世界级品牌,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联合重组,将两家企业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优势与冶金建设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有利于增强资源控制和开发能力,保障我国对金属矿产资源的战略需求,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都将明显增强;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联合重组,是服务保障国家粮食油料安全的战略需要,是打造世界一流农粮企业的有效途径,重组后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大大提高,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话语权;港中旅和国旅实现联合重组,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促使新集团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旅游企业;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重组,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推动传统建材产品向高端发展,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二)专业化整合取得新成效。一是铁塔公司助力三家运营商大幅降低运营成本。铁塔公司的成立,形成了资源共建共享格局,有效避免了三家运营商恶性竞争,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总成本的降低。据统计,2015年三家运营商共节省投资500亿元,节省维护费用近40亿。二是油轮整合效益显著。中国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合资成立了油轮船队规模世界第一的VLCC公司,有效盘活了超大型油轮资产,单船收益水平大幅提升,2015年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2016年上半年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情况下,实现利润11亿元。2014年国投公司将国投海运第5家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海运,为央企航运业务的专业化整合提供了成果经营和有益实践。三是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专业化整合实现良好开局。为有效整合央企煤炭资源,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国资委推动成立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平台,目前已完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产业的移交和接收工作。

(三)上下游业务协同取得新进展。一是中央航运企业与货主企业的业务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国资委组织中央航运企业与其他中央企业有效互动、加强对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互助合作。今年5月,专门召开拓展航运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专题会议,2家航运企业、37家货运企业参加,现场签署17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实现了中央航运企业和货主企业的共赢发展。二是建立了煤电企业间互助合作工作机制。在国资委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制定了《关于中央企业煤电长期稳定合作方案》,协调建立了电力企业和中央煤炭企业“7+2”工作机制,已签订协议的煤炭供货量约8500万吨。三是石油石化油品互供规模逐步扩大。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集团整合油品生产和销售资源,积极探索按区域油品互供,以降低运输成本。

(四)产学研协同创新取得新突破。部分央企在开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创新孵化平台、设立创新发展基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的国家及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9个,搭建各类双创平台247个,发起和参与设立的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支,募集资金总规模近6000亿。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重要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推动设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即将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这两大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今天,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国机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8家企业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相关领域实现了联合协作,为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作出了表率。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表率作用。

(一)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各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中央企业重组合作整合的重大意义,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为原则,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推动中央企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二)精心组织,加快推进。产业重组合作是一篇大文章,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做好可行性研究和方案制定;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加快推进央企间和本企业内部的产业重组合作步伐。

(三)规范操作,务求实效。中央企业在产业重组合作过程中,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依法依规,规范操作,确保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稳定;另一方面要通过产业重组合作,在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核心资源、打造知名品牌、拓宽市场渠道、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切实实现产业重组合作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以推进产业重组合作为契机,不断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形成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从今年前八个月的情况看,经过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努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部分经营指标持续改善,但效益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在接下来的四个月时间里,希望同志们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和经济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福龙
央企 中央企业 国资委 高端装备 装备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