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英国核电大单后,李克强称中法要在核电领域取得更多进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9-21 17:47

据中国政府网9月21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法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中方愿同法方密切高层交往,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在航空、核电、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推动中法关系稳步前行。

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核能一直是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中的关键词。中国与法国,一个是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另一个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电大国。从建造大亚湾核电站开始,中法核电合作历史长达三十多年,经历了从“师徒关系”到“战略合作”的发展过程。

中法核能在海外合作的第一站,是老牌核电强国英国。

9月15日,英国政府决定批准中法企业在当地筹建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该项目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也被称为“史上最贵核电项目”。

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HPC),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预估投资总额180亿英镑,中法企业分别占33.5%和66.5%的股份。通过参与该项目,中国也拿到了进军老牌核电强国英国的入场券。

根据EDF与中广核此前达成的投资协议,双方将联合建造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责任编辑:马力
法国 中国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