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产50万吨煤炭仍填不上缺口,国家发改委要求进一步增产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9-30 19:46

澎湃新闻9月30日消息,日增产50万吨后,煤炭供需仍存缺口。为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计划让部分符合条件的煤矿在今年第四季度再进一步释放先进产能。

澎湃新闻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9月29日下发了一份《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供应稳定的通知》(下称“通知”)。

上述通知显示,为尽快改善当前部分用煤企业存煤偏低的状况,满足冬储煤的实际需要,有效保障冬季供暖、供气和发电生产用煤,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产能释放期限暂定为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执行中根据市场供需情况确定市释放实施和停止日期。有关地区可根据本地煤炭供需形势,对上述日期进行具体安排。

具体释放产能的煤矿将进一步增加,目前符合产能释放的主体包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的先进产能煤矿、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的2015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各地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申报的安全高效煤矿等。此前,仅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的先进产能煤矿共74家在释放先进产能。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的2015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分布在河北、山西等22个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789处煤矿。

早在9月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及煤炭工业协会召集神华、中煤等数十家大型煤炭企业召开保障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的启动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个等级的响应机制,主要响应的范围是位于山西、内蒙等地的74个煤矿。主要根据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BSPI)以及BSPI保持的时间。9月23日,BSPI和保持时间均已达到一级响应机制的条件,彼时煤炭开始日增产50万吨。

资料图

不过,在执行一级响应机制,即日增产50万吨后,煤炭仍供应偏紧,外加临近备冬储煤时期,煤炭供需缺口仍在。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召集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召开保障冬季煤炭稳定供应的会议。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国家发改委方面称,当前煤炭日均缺口量约90万吨,考虑冬季储煤因素,今年后四个月日均耗煤约1100万吨,日增产100万吨,才能够保持煤炭的供需平衡。

有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分析称,如果煤炭日增产100万吨的话,接下去煤炭供应不会有什么问题了。此举也可能让部分煤矿突破了此前276个工作日的产能,不过,因为煤炭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比如供暖供热等,国家是肯定要保证其供应的。此外,总体上释放先进产能的煤矿所占比例也很小。

对于可能突破276个工作日核定的总产能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9月23日发文回应煤炭供应热点问题时称,对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可以在276至330工作日之间释放。这属于季节性供给变化还可以阶段性地弹性生产,年终回到276个工作日。如果全年生产超过276个工作日的部分,可以通过资源产能指标出让来解决。

文/王灿

责任编辑:何书睿
煤炭 发改委 能源 能源战略 能源资产 煤矿 火力发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