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2016-10-01 22:42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10月1日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用途广泛。页岩气生产过程中一般无需排水,生产周期长,一般为30年~50年,勘探开发成功率高,具有较高的工业经济价值。观察者网注)

2015年4月22日,重庆涪陵山窝乡崇山村,加紧施工的页岩气外输增压站。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通知要求,一是加强资源勘探。以四川盆地海相页岩气为重点,兼顾其它有利区,加大勘探投入,不断增加页岩气探明储量,落实更多“甜点区”,夯实资源基础;二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强化市场竞争。完善页岩气区块准入和退出机制,增加投资主体,强化市场竞争,促进工程技术升级换代,加快成本降低,提高页岩气开发的经济性;四是加强政策扶持;五是注重生态保护。从源头削减污染和减少用水、用地,实现页岩气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通知明确了2020年发展目标,即完善成熟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页岩气、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

“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海相、陆相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均获得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页岩气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

通知提出四大重点任务:

——大力推进科技攻关

立足我国国情,紧跟页岩气技术革命新趋势,攻克页岩气储层评价、水平井钻完井、增产改造、气藏工程等勘探开发瓶颈技术,加速现有工程技术的升级换代,有效支撑页岩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重点开展埋深超过3500米长水平段井眼轨迹优化设计及控制技术、页岩水平井快速钻井技术、长寿命耐油井下动力钻具等攻关研究。

重点开展埋深超过3500米页岩储层水平井分段压裂优化设计及施工技术、压后评估技术及相关装备的攻关研究。

重点开展页岩气试井分析和产能评价技术、页岩气开发动态与储量评价技术、页岩气开发技术政策论证及采气工艺技术等攻关研究。

重点开展页岩气井钻井液及压裂返排液处理处置技术、开发生态及地下水环境风险评估与监控技术、安全环保标准体系等攻关研究。

——分层次布局勘探开发

根据工作基础和认识程度不同,对全国页岩气区块按重点建产、评价突破和潜力研究三种不同方式分别推进勘探开发。对已有产量或评价效果较好的区块,努力推进和扩大产能建设,发挥大幅提高页岩气产量主力军作用;对已获得工业气流发现的区块,加强开发评价和井组实验,适时启动规模开发;对工作基础较浅区块和大量新区块,强化基础地质条件研究和优选评价,力争取得新突破。

重点建设涪陵勘探开发区、长宁勘探开发区、威远勘探开发区、昭通勘探开发区、富顺-永川勘探开发区等。

评价突破区包括宣汉-巫溪勘探开发区、荆门勘探开发区、川南勘探开发区、川东南勘探开发区、美姑-五指山勘探开发区、延安勘探开发区。

通过“十二五”勘探评价,贵州正安区块、岑巩区块、湖北来凤-咸丰区块、湖南保靖区块、龙山区块、重庆城口区块、忠县-丰都区块等一批区块获得了较好的页岩气显示,“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研究评价和勘探开发力度,争取有所突破。

——加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

2015年4月22日,重庆涪陵页岩气增压站采用的压缩机及辅助系统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长宁-威远、涪陵、昭通和延安四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通过试验示范,完善和推广页岩气有效开发技术、高效管理模式和适用体制机制等。

开展页岩气地球物理评价及“甜点区”预测、水平井钻完井、水平井压裂改造和页岩气开发优化等技术试验示范,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

开展页岩气“工厂化”作业模式试验示范,优化页岩气水平井井场设计、施工作业程序、装备和材料配置等,最大程度提高施工作业效率,降低开发成本。

以合资合作开发为重点,完善和推广页岩气多元投资模式,降低页岩气投资压力,加快优质区块矿权动用,改善地企关系等外部环境。

结合“十三五”页岩气勘探开发情况,根据页岩储层类型和开发技术特征,适时增设一批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开展地质理论、关键工程技术及装备等试验示范,探索页岩气勘探开发新领域。

——完善基础设施及市场

根据页岩气产能建设和全国天然气管网建设及规划情况,支持页岩气接入管网或就近利用。在四川盆地等页岩气主产区,积极推进页岩气外输管道建设;在页岩气产量较低地区、骨干管网不发达地区,建设压缩天然气(CNG)和小型液化天然气(LNG)利用装置,提高页岩气利用率。鼓励各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销售市场,逐步形成以页岩气开采企业、销售企业及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等多种主体并存的市场格局。

观察者网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国页岩气勘查获得重大突破,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5441.29亿方。自2014年正式进入商业开发以来,中国页岩气总产量已达到57.18亿方。

据悉,页岩气是目前全球主要油气大国争相开采的非常规能源,但这种能源的开采在面临技术难题的同时,也面临环境问题的困扰。

中国页岩气技术则面临理论、技术、环境、成本四道门槛,以环境问题为例,页岩气开采离不开水,但有研究机构指出,超过五分之三的中国页岩油气资源位于水资源缺乏地区。

责任编辑:何书睿
页岩气 页岩气革命 能源 能源战略 新能源 能源效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