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原油产量大跌 创下六年新低

来源:金十数据

2016-10-21 12:29

据金十数据10月21日报道,受长期低油价影响,中国国内主要石油生产商陆续关停那些高成本的油井,9月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下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9月原油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8%,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二大同比降幅。究其原因,国内主要原油生产商为控制成本而接连关停高成本油井“功不可没”。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原油产量跌至1598万吨,或389万桶/日。该日产量创下了六年新低,反映出国内油田开支削减以及老化油井关停所带来的影响。

继8月份国内原油产量录得9.9%这一历史新高的跌幅之后,9月紧追其后的产量缩减又发出了新的信号:作为全球第五大原油生产国,中国国内钻井商持续的 效率提升计划或许可以帮助全球油市从供应过剩过渡到供需平衡。

油井(资料图)

咨询机构思亚能源(SIA Energy)主管Tee Sengyick称:“整体而言,低油价终于为中国企业关停那些高成本的油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口或理由。此前,这些油田几乎是在不计成本地运营。”

中国产量最高、也最为老旧的大庆油田以及山东的胜利油田被认为是国内效率最低的油田。这两大油田是原油生产商在削减产量时的重点检查对象。

近期国内生产商削减产量正值国际油价因欧佩克有望达成减产协议而渐趋稳定之际。今年迄今为止,油价强力反弹,目前徘徊在52美元/桶的水平上下,不过较2014年中期的价格水平仍然下跌了超过50%,这使得一些上游企业仍然难以获得利润。

据中石油官方报纸的报道,本月早些时候,该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承诺调整公司的原油产量计划,争取在第四季度减少“低效产出”。另外,中石油的上市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预测,因价格低迷、行业需求疲弱,1至9月的净亏损将达到89亿人民币(合13亿美元)。

产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国内9月原油进口再创新高。随着产量下降,且战略原油储备在新址的储存容量预计出现扩张,因此强劲的进口需求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另外,周三发布的政府数据显示,中国9月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2.4%至4380万吨,或1065.8万桶/日。前九个月原油加工量为3.9993亿吨,或1065.5万桶/日,同比增长2.1%。中国9月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0.1%至102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廖志鸿
石油 石油产量 石油资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