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将建世界最大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总投资35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6 18:29

据中新网大连10月26日报道,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26日对外披露,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建设日前正式步入正轨,目前项目的规划、土地、环评等工作已经有序展开。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中国唯一的化学储能调峰电站项目。

排列整齐的储电设备

储能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参与电网调频可以提高配电设备和线路利用率。今年4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大连市组织开展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建设,这是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批准建设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据介绍,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主要依托一种以钒为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技术。钒电池作为储能系统具有容量大、转换迅速、无污染、操作成本低、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与传统的蓄水储能、机械储能相比,这种新型的大功率化学储能方式不用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正成为全世界发达国家研究和利用的热点。

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阳表示,项目建成以后,将对改善大连能源结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其削峰填谷的双重功效,是不可多得的调峰电源,将从根本上解决大连电网的调峰缺额问题,特别是对改善辽宁电网齐峰限电意义非常深远。

据悉,该项目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下半年进行电站的安装,到2017年年末第一期工程100兆瓦总容量的电站将投入运行。2018年,预计将完成另外100兆瓦电站的建设任务。

(中新网记者 杨毅)

责任编辑:王力
中国工业 化学品 辽宁 大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