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首座核电站一期工程建成 已商业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2 16:05

中新网南宁11月2日电(李敏军 黄穗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1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一期两台机组均已投入商业运行。

据介绍,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均采用中广核自主设计的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技术,技术安全、成熟、可靠。首台机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10年12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0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

据官方介绍,包括防城港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在内,中国广核集团今年内已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运,这创造了中国核电发展的新纪录,成为中国跻身核电强国的又一例证。

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中国西部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多个关键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提高了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如首次实现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PMC)和固体废物处理系统(TES)等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中国核电自主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随着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的全面建成,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已达19台,装机容量2038.4万千瓦,继续保持中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地位,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5.6万千瓦,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

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麦贵富表示,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防城港核电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3.25万公顷森林,对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防城港核电站建有完善的放射性气体、固体、液体废物的处理设施和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不仅核电站自身有监测,自治区政府也有独立的监测。”对于公众关心的环境影响问题,麦贵富如是说。

据防城港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平介绍,对于海啸等自然灾害,防城港核电亦有充分的考虑。海啸的形成通常由里氏6.5以上规模的深海地震引起,且在海水深度达到1000米量级的海域才可能形成规模较大的海啸。防城港核电站所在的北部湾海域属于边缘海,海水深度在200米以下,难以形成大规模海啸。目前中国海岸记录到的海啸增水最高是0.51米。此外,防城港核电站在总平面布置设计时考虑了海啸增水对电厂运行安全的影响,根据中国沿海发生最大海啸和风暴潮的最大值,采用了包络设计(取最大值),公众可以放心。

同时,防城港核电站运用了纵深防御的概念,设计了多道安全屏障,并拥有完整的应急措施手段、完整的应急机制。此外,防城港核电站设计并建立了国内首个采用隔振技术的核电厂应急指挥中心,大大提升了核电厂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国 中西部 西部 核电站 广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