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没毛病?日本恩格尔系数创29年来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5 09:18

【观察者网综合】日经中文网2月15日报道,日本家庭的消费支出正在向食品转移。2016年恩格尔系数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日媒称,本国恩格尔系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在外就餐和食用加工食品次数增加,以及享受美食的餐饮娱乐化趋势等。丸井集团和SOGO西武百货在部分店铺扩大食品卖场等,相关企业正加紧采取应对举措。

日本总务省的家庭收支调查(2人以上家庭)显示,2016年1~11月的恩格尔系数平均值为25.7%,2015年全年为25.0%。由于每年12月食品支出的比重都会升高,2016年全年的平均值将进一步升高,有可能超过26%。

在月均消费支出方面,从整体来看2016年1~11月平均支出为27万8888日元,同比减少约2%。但食品支出为7万1603日元,增加1.8%。“服装鞋袜”、“住宅”等众多主要项目的支出出现减少,只有“食品”、“保健医疗”和“教育”的支出出现增加。

在截至2013年的近20年里,日本的恩格尔系数一直保持在不超过24%水准,但从2014年开始快速上升。受消费税增税和食品厂商相继提价等因素影响,食品单价出现上涨。不过,在食品价格上涨告一段落的2016年,恩格尔系数依然持续上升。其背景是人口构成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日本综合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小方尚子表示,“家庭成员人数减少,购买食材在家做饭变得不是很划算”。此外,食品支出额容易较高的老年人出现增加,放弃在家做饭,转为在外就餐的趋势产生了影响。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副主任经济学家星野卓也分析认为,“以年轻人为中心,在减少其他支出的同时,作为身边的‘小幸福’,用于饮食的支出比重出现增加”。

2017年夏季,丸井集团将把位于东京都墨田区的拥有很多大牌服装店的锦系町店地下一层改装成食品超市。SOGO西武百货将在4月份之前,在位于埼玉县所泽市的西武所泽店地上一层新设食品卖场,此前只在地下一层开设了食品卖场。

便利店企业则力争获取不愿在家做饭的人群的需求。罗森计划在2017财年(截至2018年2月)内,将提供店内制作的便当等食品的店铺数从目前的约3500家增加至5000家。

ROYAL控股旗下的家庭餐厅“乐雅乐(Royal Host)”在2016年12月推出了单价较高的菜品,销售额达预期的2倍左右,表现坚挺。

一般认为恩格尔系数越高,消费者的生活越艰难。但现在,为了减轻烹饪负担以及获得安全安心食品,积极增加食品支出的倾向也在增强。受人口减少影响,日本“国民的胃”确实出现缩小,但是消费支出向食品转移也将催生新的商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衰落 日本经济泡沫 日本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