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华为是民族工业和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6 22:01

【观察者 综合】2017年新年以来,华为总裁任正非很忙,与各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一个“高频词”,1月3日,四川;1月9日,陕西;1月22日,山西;2月24日,广东;2月25日,浙江……

根据签署的协议,各省将与华为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合作。在浙江,华为公司将投资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每年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高端人才都会来杭州参加培训;升级华为杭州研究所,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全球计算机研发中心,还将与浙江省政府共同推动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等等。

2月25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一行。

25日,任正非带着华为的“最强班底”来到了杭州:轮值CEO徐直军、企业云总裁杨瑞凯、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还有中国区副总裁强华。

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和副书记、省长车俊会见了任正非一行。在官方通稿之外吗,他们还谈到了什么细节?

由浙江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运营的微信公号“沧海一舟”披露了现场会谈的更多内容。

夏宝龙是在西湖山庄会见的任正非,这是中国五四宪法真正的起草之处。当夏宝龙讲述毛主席60岁过完生日来这里用77天时间主持起草五四宪法的故事时,任正非接茬讲华盛顿在费城起草宪法,感叹还是要依靠法治。

夏宝龙还赞扬华为是民族工业和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30多年来不断改革创新不停步。任正非说,企业家都是铺路者。在铺路过程中牺牲也是伟大的,社会不能嘲笑他们。

任正非还谈到了中国的工业化。他说,中国工业化开始于洋务运动,但洋务运动失败了,要认真总结。工业化需要文化、教育、艺术的发展,这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不可能,所以难以持续。俄罗斯彼得大帝引进西方艺术是成功的。中国的教育还是有很大问题,不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工业化要写实,中国画是写意,西方油画艺术的熏陶还是有优势的。

以下为“沧海一舟”公众号今天发布的内容:

任正非周末杭州之行

干了什么事讲了什么话?

早春时分,窄暖还冷。

早晨的西子湖因为有薄雾,宛如仙境。

星期六上午,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和副书记、省长车俊分别会见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一行。接着,浙江省政府与华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任正非这个周末杭州之行的主要任务,所以带来了华为的最强班底。

过去,几次听过任正非讲话。特别是去年5月31日全国科创大会上任正非的发言令人记忆犹新。他说到“华为发展进入了无人区、华为很孤独”时,引得人民大会堂全场掌声和喝彩。任正非昨天却说,这个发言不是完整版,因限时和要求作了删减。

整个上午,任正非参加了两场高层交谈和省企签约仪式,中间还实地考察了滨江的华为研究院和正在建设的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有幸近距离接触和观察任正非,他快人快语、活跃、敏锐、健谈、直率,再一次领略了这位教父级人物的风采。摘几段片断情节,算是报个料。

--谈法治。第一场会见是在西湖山庄,这是中国五四宪法真正的起草之处。当书记讲述毛主席60岁过完生日来这里用77天时间主持起草五四宪法的故事时,任正非接茬讲华盛顿在费城起草宪法,感叹还是要依靠法治。

--谈牺牲。书记赞扬华为是民族工业和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30多年来不断改革创新不停步。任正非说,企业家都是铺路者。在铺路过程中牺牲也是伟大的,社会不能嘲笑他们。书记说,是的。他们永远屹立着。

--谈风控。任正非介绍华为近况,特别强调风险控制问题。他说,华为一直重视风险控制。去年5200亿销售收入、近900亿的税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险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华为的金融风险控制放在伦敦,项目风险控制放在日本。集团还有宏观风险控制的高层专门团队。华为的风险控制能力强过许多优秀银行。

--谈研发投入。任正非说,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现在是120亿美元。华为在俄罗斯、以色列等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研究院,主要搞基础研究,在国内主要搞产品研发。前者是把钱变成知识,后者则是把知识变成钱。这样才能保障企业长远发展。

--谈浙江。任正非说,华为20多年前就进入浙江。在杭州建立了规模1万人、现为5000人的研究院,今后几年要再投入200亿。在湖州已布局建设华为云计算产业园,要加快推进落地。现在正在杭州滨江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每年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人才会来杭参加培训。华为一直看好浙江和杭州,这里自然生态、人文环境好、商务环境好。浙江总是先行一步。浙江提出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要“高质量均衡化”,抓住了时代的核心。

--谈实业。任正非说,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还是要靠实体经济。浙江一直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网络经济不只是互联网,大数据也不等于互联网。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如果发展了,欧洲式的高福利、高工资、高税收也就不存在了。

--谈养老。浙江正在发展养老产业。任正非说,养老要借鉴日本和德国经验。日本的养老产业是成体系的,全套设备搞融资租赁,既解决了社会养老,又形成了健康产业。德国的养老产业也很发达,值得借鉴。

--谈成熟。任正非说,现在的退休制度有些一刀切,60多岁的人精力还很充沛,都要退下来,是很大的浪费。我有一次问夫人和女儿,我是什么时候成熟的?她们说,58岁。其实在企业里我成熟得还要迟。过去我讲话都是碎片化的,现在比较系统化了。当然,也不能一直干下去。当自己脑子、思维不适应了,应当赶紧下台。

--谈健康。任正非说,我的身体状况很好。美国医生检查后,说我的心脏年龄是10岁,北京一家医院检查后说不到20岁,他们没通过气。北京医生说,我的血管和内脏器官没有一点疤痕。我刚刚去登了珠峰,一直上到5200米,那里有我们的机站。到4100米,我没用过氧气设施。

--谈教育。任正非说,中国工业化,开始于洋务运动。但洋务运动失败了,要认真总结。工业化,需要文化、教育、艺术的发展,这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不可能,所以难以持续。俄罗斯彼得大帝引进西方艺术是成功的。中国的教育还是有很大问题,不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工业化,要写实,中国画是写意,西方油画艺术的熏陶还是有优势的。


--谈潮头。省长讲到,总书记去年G20杭州峰会,要求我们“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立潮头”。任正非说,浙江有举世闻名的钱江潮,“潮头”的说法就来自钱江潮,是浙江特有的。

--谈故乡。早就听说,任正非是浙江浦江人,今天得到了他的亲口确认。任正非说,我祖籍浦江,抗战时父亲逃难到贵州,以后就落户那里,我就出生在贵州。省长希望他去故乡走走,他说现在去不了,以后退休有时间,要拄着拐杖好好寻寻根。浦江地处峰林奇秀的仙华山麓,美丽的浦阳江穿城而过,流入钱塘江。

我想,暮年空闲下来的任正非一定会迷恋上故乡的白云和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新闻通稿:

浙江省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夏宝龙会见合作方代表 车俊见证签约

25日上午,我省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分别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一行。车俊见证签约。

夏宝龙对任正非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人口,我们为华为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点赞。浙江创业创新基础良好,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城乡环境更优美了,创业创新的土壤更丰沃了。“十三五”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产业的有力支撑,信息经济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浙江与华为合作基础良好,合作领域广泛,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华为公司的研发、技术、人才、渠道等优势和浙江的制造、市场、民资、机制等优势,全面深入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全省各相关地方和部门要秉持“店小二”式服务理念,有力支持各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车俊说,信息经济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智能制造是“浙江制造”的主攻方向。当前,浙江正在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努力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新标杆,迫切需要与华为这样的世界级企业扩大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必将有力推动浙江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共赢发展。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华为公司将在浙江投资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加大华为杭州研究所的研发投入,通过开放自身创新平台、加速云产业在浙布局、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参与浙江行业大数据应用建设等,与省政府共同推动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型智慧城市群建设、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

陈金彪、冯飞、徐立毅参加会见或出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梁福龙
浙江 华为 任正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