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会 王梦恕:百年京张铁路正被拆除,应保留建遗址公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2 15:15

“随着高铁施工的进程,百年京张铁路已在分段拆除,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强烈呼吁北京市政府、铁路主管部门、规划和文保部门高度关注,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加快做好百年京张铁路的历史遗址保护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精神财富。”

据澎湃新闻3月12日报道,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保留百年京张铁路历史风貌建设铁路遗址公园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如是呼吁保护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铁路之父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主持修建这条铁路,工程艰巨,技术复杂,是世界知名的铁路工程,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王梦恕/资料图

王梦恕在《建议》中提到,京张铁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胜利的见证”,“京张铁路和詹天佑,以及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京张铁路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这是历史留给北京最宝贵和最有价值的一份工业遗产。”

如今,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京张高铁于2016年开始施工建设,百年京张铁路即将成为历史遗迹。按照京张高铁规划设计,北京城区学院南路至北五环间总长约6公里的高铁线路已转入地下,具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也将停止使用。

王梦恕认为,鉴于京张铁路特殊的历史地位,“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不可推卸责任”,可以借鉴国际上成功的建设范例,比如,美国纽约曼哈顿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

他建议,可以建设体现工业文明的铁路遗址公园,形成贯穿海淀区南北的铁路绿化带,为北至清华、北大,南至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曼哈顿高线公园是修建于1930年的一条由市区连接到哈德逊港口的铁路货运专用线,跨越22个街区,总长约2.4公里,1980年停运时,曾一度面临废弃拆迁。在纽约相关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铁路存活了下来,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花园绿道,成为国际设计和旧城改造的典范,并以其生态、游憩和社会文化三大功能,成为纽约市的著名旅游景点。

与王梦恕持有相同意见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和平等。李和平认为,铁路遗址公园可以为众多高校提供良好的环境空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可展示中国轨道交通的历史变迁,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速列车、地铁列车等机车车辆、铁路设备、铁路建筑的实物或模型摆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内。

他称,“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希望北京市政府、铁路主管部门、规划和文保部门高度关注”。

京张铁路清河站 百岁站匾藏身墙缝中

据法制晚报3月9日报道,未来的清河车站和北京北站(原京张铁路西直门站)将成为京张高铁的双始发站,而有着112年历史、目前已停运的京张铁路清河老站,也备受志愿者的关注。

清河车站始建于1905年,詹天佑曾在此勘测、施工、验收。中西合璧风格的6柱5间式站房,南北两侧的砖墙上各镶嵌水泥竖匾一块,上书繁体“清河車站”四个大字,这是京张铁路老站房的独特标志。历经百余年,清河车站站房主体建筑保存较好。2016年因修建京张高铁,清河车站停运,所幸站房得以保留。但是,南北两块水泥竖匾,如今只有南侧竖匾完整示人。

报道称,经铁路学者王嵬细致找寻后发现,老站北侧站匾仍在,只是被新建筑遮挡,藏在了墙缝中,而且被白水泥抹平。

藏在墙缝中的站匾/来源:法制晚报

透过墙缝的微光可以看到“清河車站”四个字笔法雄劲。据王嵬推测,应是由京张铁路会办关冕钧先生题写。遗憾的是“清”字已损坏过半,其余保存完好。

藏在墙缝中的站匾/来源:法制晚报

据媒体消息,清河老站不会拆除。新清河站施工期间,老站房将会被平移出施工现场,新站建成后老站房再移回清河站作为景观。王嵬称,希望那时清河老站的这块百年站匾能够重见天日。

此前老清华园车站因为扩建规划等原因而遭到破坏,因清华大学扩建而改线退役的老清华园车站如今被“挤”在北京铁路局清华园宿舍1、2号楼之间。这座匾额上是宣统二年(1910年)詹天佑手书的“清华园车站”的建筑,因盖职工宿舍被拆悼了一部分,拆后的残墙,依然曝露着残砖和白灰。据居住在此的居民称,这里经常有国内外的铁道爱好者,千方百计地前来参观。

京张铁路老清华园车站

责任编辑:朱敏洁
王梦恕 高铁 铁路建设 遗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