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价格指数发布 外媒感叹中国太爱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1 22: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市场,推出“生猪期货”了!外媒感叹,中国在自有年产7亿头猪的基础上,仍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进口猪肉。

3月24日,农业部信息中心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大宗农产品市场信息共同行动计划”,并发布合作框架下第一个重大成果——“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这是国内第一个带有质量标的的生猪价格指数,也是国内首个在政府对外服务网站组织发布的、面向商业化应用的猪肉价格指数。

目前,中国猪肉成本比美国高出1倍左右。在全球化背景下,一旦世界猪肉价格被中国“带节奏”,将发生中国市场猪肉价大跌,其他国家猪肉价暴涨,并且猪肉向中国大量流入的现象

美国Quartz报道配图

美国新媒体网站“石英”(Quartz)3月31日报道,中国消费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猪肉,在自有7亿头存栏生猪的基础上,去年进口猪肉数量再创新高。

由于猪肉价格对中国食品价格指数影响巨大,政府迫切希望经常剧烈波动的价格稳定下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生猪期货,就是规避价格波动的有力举措。

目前,世界最活跃的生猪期货交易品种为美国芝加哥交易所(CME)的瘦肉猪期货,每日交易量在3万手左右,交易额约7亿美元,以每年251个交易日计,年成交较额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中国生猪数量预计将达7.1亿头,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推出生猪期货,按照我国每年2万亿元人民币(2950亿美元)的猪市场交易额,如果这个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交活跃,有望创造这个金额10倍的成交额,即20万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芝加哥猪期货的交易额。

另一方面,我国生猪养殖成本,与西方国家相差巨大。

据我国天津海关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由于国内养殖产业升级尚未完成,规模化程度依然较低,养殖成本较国外高。以美国为例,美国生猪的养殖成本大约为每公斤6.2元,而我国生猪的养殖成本大约为每公斤12.5元左右。

今年1月份第四周,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每千克18.35元,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千克29.3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3%。大量企业瞄准其中商机,与国外猪肉生产销售商合作,开展进口猪肉加工业务,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如此一来,在全球化背景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由于价格因素的作用,很可能会引发国外低价猪肉流向中国,同时外国猪肉涨价、中国猪肉跌价的现象。

事实上,去年8月,这一幕已经在英国预演,当时由于中国猪肉价格暴涨和“脱欧”导致英镑贬值的共同作用,英国猪肉价格暴涨38%,英媒抱怨,中国“像吸尘器般”吸光了英国猪肉,使他们吃不上培根

去年8月,中国已经趁“脱欧”扫了一波英国猪肉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发挥价格信息指导作用,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商所与农业部信息中心签订共同行动计划的宗旨和核心。

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与信息中心携手,做好指数样本选择、采价、编制、发布等工作,确保指数的准确性、及时性、代表性和连续性。同时,还将在指数培育、使用推广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同推动行业企业对指数的广泛认可和使用,为后续共同研究开发油脂油料、玉米、禽蛋等其他大宗农产品现货价格指数,以及进一步开发基于指数的期货合约等金融产品打好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全球经济 全球化 价格 猪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