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陈吉宁突击督查燕山石化 等待台账20分钟未果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4-05 13:09

据澎湃新闻4月5日报道,4月4日清明时节,澎湃新闻获悉,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京带队实地走访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对北京房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查。

陈吉宁在燕山石化现场督查。环保部 供图

在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陈吉宁要求调阅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电子数据台帐,然而等候近20分钟后,企业仍难以调取相关数据。

随后,在中粮五谷道场食品公司重污染应急减排情况和琉陶路附近北京二建承建的热力工程项目时发现,该热力工程项目未按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停工,仍在实施土石方作业。

据环保部消息,当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陈吉宁一行到达房山区后,就直接驱车前往燕山石化,对企业的丁二烯橡胶车间等进行实地调研。

据悉,该企业橡胶生产车间配备3套水洗除胶+活性炭纤维吸附系统对产生的VOCs进行处理,由于存在工艺缺陷,大部分吸附产物因再次挥发造成二次污染。

目前已对一套系统进行了改造,但现场检查时系统周边异味明显,还有两套VOCs治理系统未进行改造,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随后,陈吉宁来到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要求调阅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电子数据台帐,然而等候近20分钟后,企业仍难以调取相关数据,相关负责人员对台帐不熟悉,平时缺乏分析使用,日常管理较为粗放。

陈吉宁指出,燕山石化公司要切实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对问题突出的VOCs治理工作,要抓实抓细,加强精细化管理。针对指挥中心信息系统无法及时调取相关数据问题,要求燕山石化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力争从源头上实现减排。

此外,陈吉宁一行还检查了中粮五谷道场食品公司重污染应急减排情况和琉陶路附近北京二建承建的热力工程项目。

检查发现,该热力工程项目未按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停工,仍在实施土石方作业。

据现场项目负责人讲,他们并未接到停工通知。此外,该施工工地附近道路积尘较重,扬尘管控不到位。

“要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质量,把列在单子上的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应急减排比例,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陈吉宁对在场的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说。

同时,在京港澳高速石楼镇一带,督查还发现几处烧荒情况。

环境保护部已将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地方政府,责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并限期反馈整改结果。

(记者 刘楚 刁凡超)

责任编辑:唐艳飞
北京 环保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